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实践教学 >> 正文

慧鱼机器人研究室简介

2016年06月08日 15:49 点击:[]

机械电气学部与学院资产部门联合,创立慧鱼机器人研究工作室。现已组织学生成立慧鱼机器人研究团队,即将参加全国慧鱼机器人设计大赛。

慧鱼机器人研究团队

1964年,慧鱼创意组合模型(fischertechnik)诞生于德国,是技术含量很高的工程技术类智趣拼装模型,是展示科学原理和技术过程的理想教具,也是体现世界最先进教育理念的学具,为创新教育和创新实验提供了最佳的载体。慧鱼创意组合模型的主要部件采用优质尼龙塑胶制造,尺寸精确,不易磨损,可以保证反复拆装的同时不影响模型结合的精确度;构件的工业燕尾槽专利设计使六面都可拼接,独特的设计可实现随心所欲的组合和扩充。

慧鱼机器人模型

应用范围

慧鱼创意组合模型主要有组合包、培训模型、工业模型三大系列,涵盖了机械、电子、控制、气动、汽车技术、能源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和高新学科,利用工业标准的基本构件(机械元件/电气元件/气动元件),辅以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和软件的配合,运用设计构思和实验分析,可以实现任何技术过程的还原,更可以实现工业生产和大型机械设备操作的模拟,从而为实验教学、科研创新和生产流水线可行性论证提供了可能,世界知名的德国西门子、德国宝马、美国IBM等一大批著名公司都采用慧鱼模型来论证生产流水线。

机械构件

1.六面拼接体六面拼接体的6个面各有U形槽或凸出的小方块,二者是相互配合的。通过U形槽和小方块的相互拼接,可以实现构件之间的互连。由于这些构件是六面体,因此接合的角度一般为0°或90°。如果需要其他角度的连接,有专用的楔形体可供使用,这些楔形体提供的角度有7.5°、15°、30°、60°等。2.齿轮,齿轮轴与齿条。慧鱼模型提供的齿轮种类比较多,其中普通外齿合齿轮还可用作蜗轮。3.蜗轮,蜗杆和螺旋传动。慧鱼模型提供的蜗轮蜗杆形式多样,除蜗轮外,所有的外啮合齿轮也都可用作蜗轮。小尺寸蜗杆还可以用作螺旋传动的蜗杆。4.导轨与连杆。慧鱼模型提供了多种长度的塑料或金属杆件,可用作导轨,连杆和传动轴等。5.万向节,齿轮箱。万向节用于和塑料传动轴配合以传递扭矩。齿轮箱用于和电动机相连接,起减速器的作用。6.链条和履带。链条由链节连接而成,在链条上安装履带板后,就成为履带(输送带)。链轮可以用齿轮代替。此外慧鱼模型还提供了大量其他的构件,很好的扩展了模型的功能。

慧鱼机器人模型

电气构件

1.电动机与灯泡。慧鱼模型提供的电动机有普通迷你电动机和大功率电动机两种,提供的灯泡也有普通灯泡和聚光灯泡两种,可根据实际需要选用。2.小型开关的工作原理。小型开关上有3个针脚:0针脚和1针脚形成一个常闭开关;0针脚和2针脚形成一个常开开关;当按键3被压下时,小型开关的通断状态改变,电脑接口板检测到数字信号“1”或“0”,利用这个原理,小型开关可以用作运动部件的限位开关。在模型中还提供了一种特殊的脉冲齿轮,该齿轮有4个齿,使用该齿轮和小型开关配合,可以对运动件的运行位置进行精确定位。将脉冲齿轮与电动机相连,电动机每转动一圈,脉冲齿轮将小型开关按下4次,通过检测小型开关被按下的次数,即可实现精确定位。3.光敏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光敏传感器用于检测光源强度,当光线足够强时,传感器内部的电路闭合,接口板上检测到数字信号“1”,否则检测 到数字信号“0”。光敏传感器也可以用作限位开关 。同时,由于深色物体吸收光线,而浅色物体反射光线,光敏传感器还可以用来鉴别深色和浅色物体。4.磁敏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磁敏传感器用于检测环境的磁场强度,当磁场强度达到一定值后,传感器内部的电路闭合,接口板上检测到数字信号 “1”,否则检测到数字信号“0”。5.热敏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热敏传感器是一个模拟信号传感器,其电阻的阻值随温度上升而减小。

慧鱼机器人模型

气动构件

慧鱼模型的气动构件使用一个小型空气压缩机作为气源,压缩空气通过气管,弯头,气阀,气缸等部件来传递动力,可模拟液压系统。

上一条:电气控制综合实验室简介 下一条:电工技术实验室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