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机械电气学部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子、液(气)压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基础知识及必备技能,具备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和运作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机械制造领域内从事工程技术和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量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控制、机电传动控制、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应用、PLC原理及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含CAD、Pro/E、solidworks等工程应用软件)和模具设计基础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含电力系统方向、输电线路工程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力系统及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有电厂及变电站设计、电气工程及输电线路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电气工程及输电线路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试验分析、运行操作、生产管理工作的技术硬、能力强、素质高的工程技术高级应用型人才。  

电力系统方向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技术(语言、绘图、单片机、PLC等)、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主系统、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  

输电线路工程方向主要课程:电路原理、工程力学、土力学、机械基础、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输电杆塔及基础设计、架空输电线路施工、架空输电线路运行与检修、电力电缆线路、工程测量、输电线路工程概预算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移动互联网开发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东软睿道”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21世纪“互联网+”建设发展需要,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具有完善的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掌握SQL Server 、Oracle等主流数据库的管理和应用技术,熟练掌握HTML和JavaScript等前端开发技术,熟练掌握Java EE和Android企业级应用项目的开发及测试技术,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项目开发的技术硬、能力强、素质高的信息科学应用技术型人才。本专业联合国际知名软件企业东软集团开设“东软实验班”,实行“3+1的教学+就业”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软件项目开发能力,并为每位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渠道。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安全、Oracle数据库管理与开发、Java EE企业级项目开发、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   “东软睿道”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未来大数据时代的需要,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具有完善的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熟练掌握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的相关技术,熟练掌握SQL与No-SQL数据库的管理和应用技术、熟练掌握HTML和JavaScript等前端开发技术,熟练掌握Java、Python、Scala等计算机语言应用程序开发,熟练掌握Hadoop分布式架构和流式计算,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应用项目开发的技术硬、能力强、素质高的信息科学应用技术型人才。本专业联合国际知名软件企业东软集团开设“东软实验班”,实行“3+1的教学+就业”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大数据项目开发能力,并为每位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渠道。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Scala程序设计、JavaWeb开发技术、Hadoop数据管理、Hadoop大数据流式计算、大数据内存计算技术、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基于Saca Realrec)等。  

   

物联网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中兴新思”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推荐对口就业。“技术硬、能力强、素质高”为中心,培养具有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并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工程相关专业知识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学生所掌握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理论、信息处理、信息安全、系统工程等基础理论,所掌握的专业技术包括电子电路技术、RFID射频技术、传感器技术、移动APP开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C/Java编程技术、数据库技术、Linux原理及应用技术、物联网网关设计及实现技术、物联网实时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技术等。学生能够能从事传感器产品研发,嵌入式软件设计、嵌入式软件测试,物联网软件编程,物联网软件测试,物联网项目管理和商务销售等工作,能够胜任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岗位  

主要课程:传感器技术、射频识别(RFID)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嵌入式数据库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原理、4G LTE全网技术、物联网WLAN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开发技术、移动终端应用开发(Android)、物联网网关设计与实现、物联网行业应用设计与实现、物联网工程与实践。  

电子信息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中兴新思”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推荐对口就业。“技术硬、能力强、素质高”为中心,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并系统地掌握民用通信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学生通过掌握通信关键技术、通信系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获得本领域基本训练并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与制造、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或维护管理,能跟踪专业领域内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能力,能成为电信业务及相关行业的软件开发方面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IP网络技术、光接入技术及应用、4G LTE全网技术、现代交换技术、电信工程项目管理等  

   

通信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与“中兴新思”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推荐对口就业。以“技术硬、能力强、素质高”为中心,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通信与信息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各种现代通信技术,具有较强的职业能力、专业能力与创新能力,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程交付、项目管理、运营维护、网规网优和科学研究,以及能在全球化企业从事与信息通信技术相关开发及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IP网络技术、光接入技术及应用、4G LTE全网技术、现代交换技术、电信工程项目管理、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工程设计及概预算。  

   

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从事自动化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基本能力的技术硬、能力强、高素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器与可编程控制器、过程控制、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单片机系统原理等。

   

工业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工程知识基础的现代管理人才——工业工程师,同时也是企业领袖的后备力量。培养具备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受到应用工业工程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工程基本训练,并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知识,应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和工程分析方法为企业设计经济高效的运行系统及对企业的生产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运作和管理的能力,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又擅长管理的工程技术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工业企业管理、基础工业工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生产运筹学、生产系统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机械、生产系统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质量工程等。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市场对专业人才需求为基本依据,掌握必需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从事发电厂及电力系统发电、配电及供电等领域高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拖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基础、工程制图、发电厂及变电所电气设备、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基础等。  

   

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岗位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为目标,旨在培养具备输配电线路施工、输配电线路测量、输配电线路设计、输配电线路运行、检修与维护、输配电线路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专业操作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适应电力相关行业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电工学、机械基础、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直流输电、架空输电线路施工、电力电缆线路、架空输电线路运行与检修、输电线路工程概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