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若有战 召必回”

2020年04月18日 09:03 点击:[]

---战“疫”当前 他重返战位

(通讯员 李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他们一致的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是他们必胜的信念。疫情中,无数志愿者冲锋在前,他们之前职位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是他们有一个称谓:退役军人。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退役大学生汪淳同志在疫情爆发时,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退役军人巡逻队,第一时间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  

汪淳,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2016年入伍,服役于93575部队,服役期间荣获旅级年度优秀义务兵及嘉奖。退役复学后担任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国旗班副班长、20184093班班长。2018、2019年连续两年担任新生军训教官,积极参与民兵高炮集训配合现役部队完成防空任务,组织参加了清明祭扫、征兵宣传、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等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组织班级开展各项爱国教育活动,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在校外,寒暑假多次参加精准扶贫实习工作,深入调研贫苦居民生活现状,并积极投身各类社会服务类工作。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汪淳参加的巡逻队是临时组建的队伍,组建初期,队伍需要对人员信息进行统计和汇总,汪淳主动担责加班加点,只为确保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作为队伍中最年轻的小战士,大伙儿亲切的称他“小淳淳”,工作上也格外照顾他。一开始,汪淳和队友们一起徒步巡逻、疫情宣传、搬运物资、协调劝返、搭建帐篷、卡点测体温等等,每天执勤时间超过11个小时,以至于到中期,由于一次性搬运救灾物资工作量太大,他和队友们都腰酸背痛,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始终坚守在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作为队伍中的大学生力量,充分发挥优势特长,每天除常规一线服务外还及时对工作进行梳理反思,对好的工作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归纳总结,以便于更好的服务群众,队员们对他更是赞不绝口。

 

有一次他在执勤结束回家的路上,遇到一名老人,通过询问得知,老人在疫情前出了车祸,没钱继续维持生活,汪淳立马骑上巡逻车,带老人到社区询问了解反馈协调,最终得以妥善解决。还有一次,巡逻途中听说航天社区的党委书记郭勇急需要巡逻队帮忙给社区一确诊病人送换洗衣物,作为退役军人的汪淳,没有丝毫犹豫畏惧,立即骑着巡逻电动车奔赴病人家中取了衣物第一时间送到了医疗中心。

从疫情开始到解封,他一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疫情防控,解封后,也积极响应远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继续做文明劝导志愿者,对人员进行戴口罩宣传和文明劝导,处理一些突发事件。

 

汪淳和他的巡逻队任劳任怨、慎终如始持续开展志愿服务70余天,全队无一人感染,不仅得到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充分肯定,更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远安县电视台对汪淳的事迹进行了特别报道,远安县人民政府网、湖北文明网、宜昌文明网、宜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峡日报等媒体也对巡逻队的事迹纷纷进行了报道。

他们的身先士卒、默默奉献真正践行了中国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彰显了退伍不褪军人本色的初心和担当。

 


上一条:新增人才培养基地 深化校企合作办学 下一条:云端筑梦 携笔从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