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强考风考纪诚信教育 做好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及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2023年12月15日 10:01 点击:[]

各学

本学期期末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加强学风、考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严肃考风考纪,杜绝各类形式的舞弊行为,现就在全学生中开展考风考纪诚信和警示教育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要全员动员,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工作上落实。维护学生根本利益,维护考试权威性,保持考试公平、公正;维护学院良好的社会声誉及校园安全稳定。

二、广泛宣传,营造诚信氛围

各学方位、多层次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引导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团会等形式,充分利用课堂、宣传栏、广播、网络、自媒体、微信等平台,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宣传,强化考生诚信应考、遵守考风考纪的自律意识。考试前,适时开展考前动员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33号令)、《刑法修正案(九)》中二十五条与五十二条的内容、《三峡大学科技学院考场规则》、《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和《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手册》中的相关规定。通过各类典型的考试舞弊案例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告诫学生不要碰触违规红线,使学生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清楚地认识到考试作弊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和危害性,形成不想作弊、不能作弊、不敢作弊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动员,创新教育方法

各学要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方法途径,开展“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诚信应考大签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做好考试诚信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端正考试态度,诚信应试。要将相关政策宣讲到每一名学生,明确告知学生禁止携带手机、相机、智能手表等电子设备进入考场,违禁物品一经发现即按照作弊处理。提醒学生在试结束时,自觉将所有的考试材料交监考人员,尤其是试题册,不得带离考场,否则按照违纪处理并取消考试成绩。

四、加强指导,帮扶困难学生

各学要对全体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考风考纪教育,重点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含毕业困难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因考试违纪曾受到纪律处分学生等重点关注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及时了解跟踪、实施分类指导,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学习先进典型的帮扶及模范带头作用,帮扶困难学生提升知识掌握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正面引导,加强毕业年级学生心理健康关注, 要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主动采取举措,避免因压力无法缓解而造成心理危机。及时给予个别指导,鼓励同学间开展朋辈帮扶,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提升学习信心。鼓励学生遇到无法解决的心理问题一定要及时向心理中心专业老师求助,帮助学生构建积极、诚信的备考心态。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学生课堂、学生宿舍,掌握学生思想及学业状态,帮扶指导学生解决相关问题。

五、发现问题,及时严肃处理

各学要加强对各类不良考试信息的监控和排查,对传、销考试“答案”的小广告和违法行为要及时认真查处,凡跨学以及涉及社会人员的情况要迅速上报。对考试中的违纪违规行为,要坚持工作原则,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以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和《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处理办法》文件及时严肃处理。同时对违规违纪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汲取教训,完善自我,从而达到教育目的,形成良好风气。

六、规范操作,认真组织考试

各学要严格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组织安排考试。从试卷的保密、考场的编排、监考教师的选派培训、考场纪律的强调、阅卷等方面加强工作,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教务部届时将组织有关部门人员进行考场巡视和检查,对不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的监考人员将按照《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学违规、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请各学部高度重视考风考纪诚信教育工作,将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诚信考试氛围,推进我优良学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各学部注意保留开展考风考纪诚信教育的相关图文资料,留存备查。



                                学生工作部

                                   教务部


                                 20231214




上一条:关于做好元旦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过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