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的通知

2023年07月10日 16:55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持续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进落实“大思政课--新时代共同成长工程”,结合湖北教育重点实事“万名党员教师家校协同”,经研究决定继续利用暑期开展“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何时访

7月初至8月底为集中家访时间。

二、谁去访

学工部统筹安排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家访,全体专职辅导员要走访1-3户学生家庭,鼓励有条件的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开展家访。

三、去访谁

家访对象原则上应是在校期间在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需要关心关爱的重点学生群体,特别是身心障碍学生等特殊群体必须加大关爱帮扶力度。

四、怎么访

家访要注重结合实践研修、实习实训、调查科研等,重在反馈学情情况、了解家庭状况、聆听家长心声,形成育人共识。实地家访前,需要提前掌握学生学情、家访路线、家庭背景,与到访学生家庭沟通具体时间并向学生处报备。家访中要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不给学生家庭增加负担。交流要有亲和力,说话勿伤自尊心,善用身边小物件、小资源,办好学生身边暖心大小实事。

五、访后感

认真做好家访手记(见附件),注意收集家访过程中的相关图片视频等一手资料,记录与学生、家长之间的相互感动瞬间,并将相关材料9月15日前学工将组织分享家访经历,讲述家访中暖心正能量故事,促进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不断更新理念,改进方法。

六、工作要求

(一)各学要把此次“万民辅导员访万家”活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二)各学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认真落实卫生防疫要求,严格做好路途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严守廉洁纪律规定,严禁接受款待、收受礼品和土特产。

(三)各学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工作方法,保护学生成长隐私,将家访与资助育人相结合,与师德师风相结合,与学校宣传相结合,同时运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及时宣传报道家访活动进展,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附件: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万名辅导员访万家”家访手记模板



学生工作部

2023年7月 10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关于启动自然灾害临时困难补助专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资助政策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