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土木水电学部组织“如何实践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

2022年05月12日 08:39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毛矛)2022年5月11日下午,土木水电学部组织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三次主题教研活动,专任教师王春燕以“如何实践课程思政”为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学院视导组组长任德记教授和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春燕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和支部工作,站在学部全专业的维度上,全面而深入地与大家交流了专任教师如何在自身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中践行课程思政。主题分享包含“讲好信仰之‘理’、讲好专业之‘精’、画好思政之‘图’、探索融入之‘路’”,分别从树立家国情怀、在专业知识点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做好课程思政的思维导图、数据积累与信息化教学手段等层面阐述了了深入做好课程思政的途径,并展示了《系统工程》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经典案例。王老师系统全面又颇具深度的发言让老师们获益良多,引发了热烈的现场讨论。水工专业教师代表曾娟结合自身在《理论力学》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做法进行了分享;土木专业教师代表梁春华提出将“中国成就”融入土木工程类课程思政的创新做法;管科专业教师代表陈瑞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园林专业教师代表毛矛总结了自身在本次教研主题发言中的感悟与收获。

最后,视导组组长任老师对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有主题、有共鸣、有实效”,并建议大家 “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专业入学教育相挂钩、把思政工作与专业教学无缝对接、课程思政融入课堂管控、思政大纲与灵活思政相结合”;学部副主任宋征随后进行了总结发言,要求学部全体教师进一步思考如何科学设计,结合专业特点,推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深入践行课程思政。



下一条:土木水电学部组织“大学生心理常见问题及应对(专任教师篇)”主题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