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度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校赛的通知

2021年05月26日 08:50 点击:[]

建筑数字化时代悄然而至,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对建筑行业数字化的认识,加深专业理解,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2021年度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国赛做好备赛及选拔,现决定于近期举办“2021年度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BIM应用技能大赛)校赛,现将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1、数字建筑工程管理综合应用赛项

包含 “BIM建模“BIM土建算量“BIM施工现场规划“BIM施工管理四个模块,主要进行实操技能考核。

1 BIM建模

根据提供的图纸,进行土建模型创建。各参赛队伍需完成掌握建筑构件创方法,如轴网、标高、柱、墙体及门窗、楼板、屋顶、楼梯、栏杆等;掌握结构件创建方法,基础、柱、梁、墙、板等。掌握实体属性定义与参数设置方法等。

2 BIM土建算量

熟悉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定额或消耗量、平法系列图集、各相关图集及软件功能;掌握按照算量要求对建筑工程 BIM 模型进行完善的方法;掌握结合建筑工程 BIM 模型进行钢筋信息的录入方法;掌握按清单和定额的要求,将建筑工程 BIM 模型与清单和定额进行关联的方法。根据给定的建筑与结构施工图,应用广联达BIM土建计量平台GTJ2021进行建模, 并套取清单和定额,最终完成指定范围工程量的计算、提量。

3 BIM施工现场规划

熟悉施工现场布置要求与规范及相关软件功能;掌握建立施工现场布置 BIM 模型的方法;掌握运用 BIM 施工场地布置软件进行施工模拟的方法;掌握场地布置的合理性分析方法;掌握依据施工的不同阶段进行场地布置方案调整的方法;掌握根据施工场地布置模型生成场地布置平面图、输出材料统计表的方法。

根据给定的工程资料与试题文件,结合施工现场布置相关规范与要求,应用广联达BIM施工现场布置软件,完成BIM施工现场布置图的绘制与合理性优化,并按照试题要求输出对应成果文件(如模型文件、漫游视频、材料统计表、平面图等)。

4 BIM施工管理

根据给定的案例文件与试题要求,应用广联达BIM5D 3.5软件,完成BIM模型集成、进度挂接和成本关联,熟悉基于 BIM 的成本、进度、资源、质量、安全管理的原理;掌握将进度计划与BIM 模型进行关联的方法;掌握将BIM 模型与成本、进度、资源、质量、安全匹配进行关联的方法;掌握按进度查看BIM 模型的方法;掌握按进度或施工段从BIM 模型提取工程造价的方法;掌握按进度或施工段从BIM 模型提取主要材料的方法,进而根据试题要求完成数据的提取与分析。

2、数字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策划赛项

本模块主要根据工程资料,使用广联达BIM项目管理电子沙盘软件完成工程项目的策划方案,包括施工进度计划劳动力计划、材料采购计划、机械进出场计划、临时设施计划、工程量完成情况、资金计划等。

二、参赛对象
我院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本专科生,专业、年级不限。

三、竞赛安排

1)报名时间:自比赛通知发布之日至2021641800

2)本次比赛的具体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待报名结束后另行通知。

3)获奖等级暂设一、二、三等,具体视参赛情况而定。

4)报名方式:下载并填写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在截止时间之前加入指定QQ群并将报名表上传至群文件,群号:749343486

5)联系方式:李银芳老师  电话:13872485486

        苗老师   电话:15071796236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务部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

O二一年五月二十五日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1年度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校赛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三届景观设计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