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 LA先锋奖:第十七届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竞赛通知

2021年05月17日 14:35 点击:[]

LA先锋奖——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是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CLA)支持,由《景观设计学》期刊承办,针对各大高校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学(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学)、城市规划、建筑学、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学生作品而举办的展览交流活动。自2005年以来,LA先锋奖已连续举办了16届,每年都吸引百余所高等院校的数千名师生参加,通过多年的展示、评比、学习和交流活动,推动了各相关专业院校、地区和国际间的交流。经历了16年的探索和实践之后,LA先锋奖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景观设计领域重要的展览与交流活动。

网上报名、获取参赛编号:5月1日-7月30日

提交作品:5月1日-7月30日

作品提交截止:7月30日 24:00

作品整理及评审:8月2日-9月30日

公布获奖名单:10月10日

颁奖典礼及交流论坛:11月,待定

作品展览展示及出版:

1、所有获奖作品将于竞赛结果公布后,在LA先锋奖官网进行网络展览

2、部分获奖作品将在LA先锋奖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和展示

3、部分获奖作品将刊登于《景观设计学》期刊(2022年)

奖项设置:

1.综合奖

景观设计类

包括各种形式的景观设计和城市设计作品,涵盖非商业性的、选题具有探索价值的各类户外空间设计与土地设计。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历史保护和恢复、雨洪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城市乡村公共空间和基础设施建设、废弃地改造、城市更新、生态恢复工程、园区设计(含公园、花园、产业园、校园、居住区,以及儿童、老人与体育健身等专类园)。

景观规划类

包括城市、城郊、乡村或区域景观规划与空间规划作品,涵盖基于空间分析的土地空间布局与利用规划,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交通规划、城镇规划、旧区更新与复兴规划、与法规政策实施和维护管理相关的环境规划、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维护、历史性保留区的规划等。

研究创新类

设计作品包含对景观设计实践和教育相关理论、技术和材料的调研;对社会、生态和环境等方面之于景观设计的影响的评估;对景观设计与法律、教育、公共健康和安全、公共政策之间关系的研究等。作品需具备研究性,突破传统观念,在理念、技术、材料应用、设计形式、设计表达等方面有跨越性思考。

学科交叉类

包括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设计过程中与其它相关或不同专业(包括其它设计专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的学生进行的合作项目、不同专业视角下设计作品对景观产生的影响,以及景观设计作品在其他专业领域所具有的积极意义等。

2.单项奖

最佳选题奖

作品在选题上具有开拓性,主题新颖、内涵鲜明,具有很强的学术研究与设计理论探讨价值,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索和创造欲望。

创新设计奖

作品在设计手法上兼具合理性与开创性,设计方案有突出的创新点,能够提出独特的解决问题思路。

方案表达逻辑奖

作品在方案呈现上突出重点,设计思路清晰、表达逻辑完整,能够清晰直观地体现出作者的个人感知与设计过程,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环境伦理与公民意识奖

作品突出人地关系的和谐共生,重视他人实际参与需求的同时,关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并将对环境的关怀与公民意识的宣导贯穿从选题、场地调研、方案形成到修订结果的设计全过程。

手绘表达与模型奖

作品在概念表达上采用了手绘、手工模型或手工装置;手绘表达逻辑清晰美观,模型做工精良,表现力强,并具有实际意义,体现出强烈的对空间秩序的理解和研究欲望。

最佳汇报表达奖

项目汇报是设计作品完美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设计师能力的更高要求。该奖项将从参加获奖作品汇报的学生中评出,旨在鼓励和奖励清晰、流畅、简洁、准确的汇报表达。

参赛者要求:

为各高校(含港澳台地区)学习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学(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学)、城市规划、建筑学、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学生(个人或毕业设计小组,包括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第一作者需提供应届学生证证明)。

报名及作品提交步骤:

1. 登录LA先锋奖官网

2. 完善报名信息后获取作品编号

3. 下载“征集文件及提交作品模板”压缩包(见附件),将参赛作品按“LAF000”的模板要求进行排版、归档、替换模板文件,并将文件夹重命名和压缩后,以邮件形式发送至邮箱:pkuforum@vip.163.com

大赛官网链接:http://expo.landscape.cn/index

大赛联系老师: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 毛矛 C-2202室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务部、土木水电学部

                                                                                      2021年5月17日

 

  • 附件【2021LAFAwards.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举办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三届景观设计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第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结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