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地合作服务社区,设计赋能促进和谐

2022年09月30日 11:01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毛矛)近日,由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四叶草堂承办的“团‘园’行动-宜昌”社区公共花园营造工作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并广泛募集志愿者。

上海四叶草堂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社会组织,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师、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主任刘悦来发起,旨在本土生态环保实践、社区设计与社区营造。作为社区花园的倡导者与实践家,在社区花园模式/社区花园生活/社区花园生态三个方向上持续探索。

我院土木水电学部风景园林专业秉承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为宗旨,以三个课堂为载体,为生产第一线培养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的办学理念,经上报批准后,主动将本学期多门专业课、实训课教学及考核与活动内容相对接,组织师生踊跃报名,积极加入工作坊,希望为宜昌的社区花园营造贡献专业力量。

9月28日下午14时,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改中心主任陈昆来我院座谈,学院副院长罗华军、院长助理张立仁、教务部主任陈波、风景园林专业负责人毛矛参与了座谈会。会上,陈昆主任阐明了此次宜昌市团“园”行动是在筑堡工程中推行的一项全民活动,以宜昌英雄山社区和镇平路社区5个地块为试点,旨在发动全市行动者、社区居民以共建共享的方式一起打造公共花园。通过公众参与机会,唤醒居民主体性、召回集体参与感,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并对未来校地深度合作表示了期待;罗华军副院长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此次工作坊活动,并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鼓励全体师生更加紧密的与地方合作,服务宜昌经济建设,实现“人才留宜”与“促进就业”的双赢。

9月29日下午14时,“2022宜昌英雄山&镇平路社区团‘园’行动见面会&第一期工作坊”在宜昌英雄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并同步线上会议。四叶草堂团队、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宜昌市西陵区夜明珠街道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宜昌市葛洲坝希望幼儿园、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以及社区居民、社会志愿者共70余名代表出席了见面会。会议由四叶草堂研究员何馨芸女士主持,并做了开场发言与行动介绍;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改中心王凌志、社区书记、希望幼儿园副园长和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教师依次进行了发言。随后,四叶草堂尹科娈研究员和刘悦来教授分别结合南宁和上海的社区花园实际案例做了线上经验分享,并对“发扬新时代三峡精神,谱写美丽宜昌新篇章”送出了美好的祝愿。随后的工作坊环节中,我院学生、社区居民、社会志愿者根据待营造的地块混合组建了5支队伍,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与现场踏勘。

应用型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设计赋能促进和谐社区构建是我院全体风景园林师生的使命与责任,更是专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必然途径。




上一条:扎根祖国大地,书写生态画卷——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用画笔献礼二十大 下一条:土木水电学部教师获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重点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