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助力振兴乡村 传承优秀文化 —土木水电学部 “巴楚艺术”工作坊系列(2021)学术活动顺利举行

2021年06月21日 11:39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毛矛)2021年6月20日下午,由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联合主办,以“乡村振兴与地域文化研究”为主题的“巴楚艺术”工作坊系列(2021)专题讲座在三峡大学图书馆屈原报告厅隆重举行。

土木水电学部毛矛老师担任本次工作坊主持人,徐静老师担任学术主持;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姜袁教授、吴昶副教授、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张建萍老师、中凡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龙欢总经理、三峡大学艺术学院汪蔚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做了交流发言。我院2018-2020级风景园林专业、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全体学生参加并听取了专家讲座。

会议由姜袁教授做开场致辞,充分肯定了我院土木水电学部学科交叉教学的创新做法,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随后的交流发言环节中,吴昶老师以“近现代鄂西南土瓷窑的兴衰及其山地社会特征——以映马池、磁洞沟、堰塘坪三个调查点为例”为题,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关于鄂西南山地地区的磁窑兴衰史的田野调查数据与研究成果,并提出了“美学是否应有唯一评判标准”的学术话题,引人深思;龙欢总经理通过多年的建筑设计实际项目展示与峡江地域文化思考,围绕“历史文化与地域性建筑设计”话题展开了交流;毛矛老师从“乡村振兴的任务与内涵”解读为切入点,提出了风景园林专业建设的规划与设想;张建萍老师结合硕研阶段的毕业设计课题,以“气候适应性视角下南京地区乡村景观设计”为题分享了自己用自然科学的实验方法解决与验证社会科学问题的创新型研究方法;汪蔚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乡村振‘新’与文创设计”的思路方法并展示了成功案例。

巴楚艺术工作坊是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与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联合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是我院土木水电学部践行专业思政、推进学科交叉、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教学的具体体现,为我院相关专业学生开拓学术眼界、关注国家政策、了解行业趋势、树立专业思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勇担使命,探索前行 ——“乡村振兴”工作坊系列(2022)学术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勤于实践,勇于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