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巴楚艺术”国际工作坊(2019)讲座在三峡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

2019年07月15日 15:03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毛矛)2019年7月11日下午,由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交互设计系、三峡大学民族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巴楚艺术”国际工作坊系列(2019)专题讲座在三峡大学图书馆昭君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交流主题围绕“建筑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展开。

本次讲座由毛矛老师担任学术主持;中心特聘研究员,荷兰埃因霍恩科技大学彭有方博士、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锐副教授、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姜袁教授和宋征副主任以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三峡大学的两名在读硕士研究生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讲座并做了交流发言。作为认识实习中的一环,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18级风景园林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讲座内容,拓展了专业知识,并积极与发言嘉宾问答互动。

姜袁教授首先阐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并希望学院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吸取东西方传统建筑的精髓并能做到“古为今用”。随后的交流发言环节,宋征老师以鄂西传统民居建筑结构与传承实践的思考为题,向大家介绍了鄂西少数民族传统民居调研的成果和吊脚楼民居建筑的结构和选材特点;刘俸伶以论文自救指南——建构扎根理论的运用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术论文的撰写技巧和格式要求;魏鹏郦的漫谈中国古建之美主题分享则从中国木结构古建的标准化构件和黄金分割比例两个方面探讨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美学和数学内涵。最后,荷兰埃因霍恩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专业的彭有方博士围绕自己的科研方向和海外见闻,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历史性城镇景观中的建筑传承与发展的对策,提出了“相同、相似、相异”的基本设计法则,并结合自己拍摄和搜集的大量图片、视频资料,以香奈儿门店、凡尔赛宫花园、莫奈花园等为典型案例,让与会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讲座现场还设计了问答交流,游戏互动等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会场气氛严肃而活泼。

 

本次国际工作坊是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与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联合主办的常规学术活动,也是巴楚中心科研成果转化,服务教学的具体体现。期待巴楚中心的科研团队与教师之间有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能积极促进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科交叉和专业建设。

 

 

 

上一条:实践出真知 画作展风采——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建设剪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