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实践出真知 画作展风采——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建设剪影

2019年12月03日 16:20 点击:[]

(全文转载自三峡宜昌网,原文链接:http://www.cn3x.com.cn/html/jy/2019/1202/148915.html

本网讯(通讯员毛矛)20世纪60年代开始,环境保护运动呼吁人类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改变“以人为中心、人类至上”的观念,提出规划设计、环境设计应尊重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从根本上保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自2015年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开始筹备申办,经过了当地相关风景园林管理企业、景观设计企业、园林工程施工企业的走访调研,国内高校调研学习,校内外专家研讨论证,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新专业申报书编制及修订等多个准备环节,综合地方企业的用人需求、科技学院的办学定位、土木水电学部的优势学科等实际情况,确定以填补“设计--施工”断层的人才需求空缺,培养衔接设计与施工环节,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的应用技术型风景园林施工管理人才为目标,于2017年首次招收普通高考文理生开始正式办学。

办学两年多以来,专业负责人及师资团队结合自身“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建筑及人居环境”的科研方向,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将生态设计、美丽乡村、地域文化等专业热点融于教学之中;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贯通,建立和维护校外实践基地,引入基地实际设计项目课题及科技学院“环境思政”校园文化建设室内和景观设计系列项目的内容到课内实践环节、考核环节和学生竞赛环节;致力于教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寻求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联合策划组织了多场“巴楚艺术国际工作坊”主题讲座及国内专家讲座等课外专业延展活动。

按照教学计划,今年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7级和2018级两届学生先后赴湘西景森文化写生基地完成了写生绘画实践课程训练,并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结合今后考研快题设计和就业手绘表现的要求,完成了足量的钢笔淡彩风景写生作品且质量较高,充分展现了该院普通文理招生入学的风景园林学子实践教学的实效和风采。

为了促进专业各年级之间和学部各专业之间的学习交流,增强学生的专业意识,同时结合学院11月28日的大型专场招聘会和校园文化建设后期的走廊文化氛围营造,打造学院的专业与文化品牌形象,扩大对外宣传的力度,于2019年11月15日-12月9日,举办为期两周的“2019风景园林专业写生绘画作品展”。本次展览在该院C2教学楼负一层大厅布展,遴选出的48幅优秀学生作品获得了学院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再次检验了风景园林专业建设和教学的阶段性成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全体师生必当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生态环保事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我院土木水电学部师生再获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下一条:“巴楚艺术”国际工作坊(2019)讲座在三峡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