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实践教学 >> 正文

机械电气学部实验室建设规划

2016年06月01日 11:19 点击:[]

以锻炼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为目的,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应用型人才。学部基于现有条件综合考虑,整体规划,扩充现有实验设备,完成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专业基础实验室建设。实现本学部电气、电子类专业实验室共享。现有实验室:电工综合实验室,发展新的综合性的专业技能的强化实践基地。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实现认识——实践——认识的两次飞跃。

1、实验教学定位

根据学院转型的总体思路和定位原则,中心立足本科教学,坚持人才培养的“应用型,综合型”为目标;积极贯彻素质教育思想,使中心成为系统、开放、有示范性的专业基础教学实验教学教改中心、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师资队伍建设平台、理、工融合的教学实践和科研中心。

2、实验教学的建设目标

以“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为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创建一个由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科技创新型实验构成的“一体化、多层次”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平台,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求。实现运行高效、资源共享、特色鲜明、开放服务的具有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实验教学实验体系。

3、实验教学的构建

实验教学的构建以“拓宽、增厚,系统、深入、完善、提高”为宗旨。其中,“拓宽”就是要加强共性和基础性知识的教育,并注重学科交叉;“增厚”就是在实验教学体系“拓宽”的基础上,更应注重实验内容的深度;“系统”就是要注意实验教学体系的科学性,特别注意系列课程组的建设;“深入”就是要结合科研和学科的发展,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完善”就是要结合课程体系建设,完善配套的实验教学环节;“提高”就是要在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应结合社会需求,构建创新培养环境,努力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潜质。对专业基础课实验(原理、工艺、设备等)要“拓宽、增厚”,对专业选修课实验应“系统、深入”,对实践性很强课程的实验教学环节则“完善和提高”。并通过增加自选性和综合型、创新性的实践环节,提高实验教学的实效。

“十三五”期间电气类实验室规划如下。

序号

实验室类别

项目名称

面向专业及主要课程

1

电气控制

实验室

网络型可编程控制器实验装置(基于S7-300)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器与可编程控制器》、《PLC原理及应用》等

2

电子综合

实验室

数字荧光示波器、合成信号发生器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电子技术》等

针对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和实验教学体系及科技学院转型的办学特点,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 “一体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新体系,规划如下。

序号

实验室类别

项目名称

面向专业及主要课程

1

机械综合创新设计实验(集基础与创新实验一体)

机械创新实验室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上一条:电工技术实验室简介 下一条:​宜昌杰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