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养生 >> 正文

血瘀体质如何调理?

2014年05月31日 02:40 点击:[]

血瘀体质如何调理?容易淤青、长斑、痛经都是血瘀体质的特征,血瘀体质的人要着重活血化瘀,可以从生活中多个方面下手。下面教你血瘀体质如何调理,来看看吧。

一、什么是血瘀体质?

血淤体质,顾名思义,就是指血液流通不顺畅,不能正常供应血液,于是,无法达到滋养全身的效果,而身体因得不到新鲜血液的滋养,导致了新陈代谢逐渐缓慢,我们身体的各个器官也就慢慢老化了,自然也就出现了衰老的迹象。

这时,也许有人开始进食补品,但却毫无起色,甚至还会出现反效果,这是因为他们体内有淤血,越补就会使血淤越严重,治疗的关键是化淤。当我们知道自己是血淤体质后,一定要从活血化淤入手调理,而不是胡乱地进补。

二、血瘀体质如何调理?

1、饮食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宜选用具有调畅气血作用的食物,如生山楂、醋、玫瑰花、桃仁(花)、黑豆、油菜等。少食收涩、寒凉、冰冻之物,如乌梅、柿子、石榴、苦瓜、花生米,以及高脂肪、高胆固醇、油腻食物,如蛋黄、虾、猪头肉、猪脑、奶酪等。还可少量饮用葡萄酒、糯米甜酒,有助于促进血液运行,但高血压和冠心病等患者不宜饮用。女性月经期间慎用活血类食物。

参考食疗方:(1)黑豆川芎粥:川芎、黑豆、大米,具有活血祛瘀功效,适合血瘀体质者食用。(2)红花三七蒸老母鸡:老母鸡、参三七、红花、陈皮,具有活血行气功效,适合血瘀体质患有胸痹、痛证者食用。

2、中医调理

中医讲究对症治疗,其实对于血瘀体质的病人来说就要经常的用一些具有活血作用的补品,像地黄,当归,五加皮,还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八珍汤,十全大补汤都是可以给血瘀体质的病人服用的。但是在服用这些所谓的补品的时候也要适当,过量的服用补品会让身体的瘀血更多,更不利于瘀血的排出。

3、运动调理

运动是最好的养生方式,而对于血瘀体质的人来说适量的运动具有增强心肺功能的作用。从而促进了人体的血液循环,对改善体质有着很大的帮助,当然了对于血瘀体质的人来说运动也不要太激烈了,尽可能的选择一些有氧运动。像散步,慢跑,游泳这些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4、精神调养

除了饮食,血淤体质之人在精神调养上,要注意培养乐观的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血液流通,有利于血淤体质的改善。反之,此种体质者若陷入苦闷、忧郁情绪中则会加重血淤倾向。保持心情的舒适顺畅对血淤体质者的身体益处十分重要。

5、生活起居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作息时间要规律,可早睡早起,保持足够的睡眠,不要熬夜,以防伤血耗气。不洗冷水澡、不在湿冷地方久坐。从时令上说,夏天时不可贪图冷饮、生鲜、酸收之味以免加重血淤倾向。秋天不可像正常人那样“秋冻”,要早早求暖。冬季要早睡晚起,宜适量食用温补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茸、龙眼肉、荔枝、山楂等以温经通脉。切忌食用生冷、反季水果和酸涩食品,以免感寒收涩,加重淤血。

上一条:补钙的食物有哪些? 下一条:13个室内健身动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