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教职工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2022年06月20日 15:23 点击:[]

院属各部门:

根据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鄂高师﹝20222号)和《湖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三峡大学承训点(考点)关于组织2022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聚焦高校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素质;着力高校新入职人员职业引导,帮助参训学员掌握基本工作规范,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立足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和专业发展,帮助新教师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和科研基本方法。

二、培训对象

新进教职工;未取得岗前培训合格证人员(其中,2021年岗前培训一门课程不合格者可直接报考该课程的考核,两门及以上课程不合格者需重新报名参加岗培全部阶段的培训及考核)。

三、培训内容、方式

依据高校新入职人员的岗位要求,聚焦新入职人员的职业认知、教育知识与能力、专业发展三大维度,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校本研修三种方式,用“互联网+教师教育”模式,探索实施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泛在学习、理论与实践融合学习、通识与专业分类学习的混合研修模式,突出实效和应用。岗前培训总学时不少于144学时,其中集中培训不少于 48学时,线上学习不少于40学时,校本研修不少于56学时。

(一)集中培训

集中培训时间为7月中下旬,具体培训时间和地点视疫情形势、待三峡大学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审定“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后另行通知。参训学员要做好体温测量登记。

(二)个人自学

个人自学包括线上学习和课程自修。线上学习要求学员登陆省高师中心线上学习平台学习网络课程。学员登陆平台的用户名为身份证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末尾字母“X”为大写)。

线上学习时间:714—825日。

课程自修要求学员结合岗前培训课程大纲和要求,自学《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课程。

(三)校本研修

校本研修主要采取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侧重实践、实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研修主要包含师德师风、国情国史、校情校史、学校规章制度、教学观摩(听课)、教学实践(备课、讲课、评课)、活动类课程设计与实践、科研导引等,重点突出实操性和实效性。同时,根据岗培课程论文撰写要求,指导学员撰写《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参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论文(论文撰写要求另行通知)。

校本评分由参训高校根据学员校本研修期间,两门课程学习及论文撰写情况、课堂表现、作业成果、考勤等相关表现评分。

四、培训报名

1.个人网上报名:71日—76日。

照片要求:近期彩色证件照,照片宽度114像素,高度156像素,大小不超过100K,格式:JPG/PNG;正面照,免冠,无头饰。因照片不合规,导致无法参加考试,相应结果由考生承担。

补考人员的用户名为身份证号,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末尾字母“X”与去年注册时填写的一致,注册时是大写就大写,是小写就小写)。

2.学院审核:71日—77

请于77日前交相关费用到学院办公室(C2307)。

五、收费标准

依据省发改委备案的收费标准,培训费440/人、线上学习费80/人、考试费120/人,补考者免收考试费。

六、有关要求

实行考勤管理,严肃课堂纪律。考勤情况和课堂表现与集中培训评分、校本评分挂钩。集中培训、校本研修期间,任一阶段学员旷课累计三个半天者,相应评分为0分。

七、考核与评分、结业与发证

(一)考核与评分

岗前培训考核结果由《教育知识与能力》《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三门课程成绩组成,单门课程成绩有效期两年。

1.《教育知识与能力》课程采取闭卷考试,试题为案例分析,满分100分,着重考察学员运用教育教学基本技能,《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时间为826日。

2.《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两门课程采取中心评分、集中培训评分、校办评分与线上学习评分相结合的评分方式。

学员于821日—824日登录岗前培训系统提交论文(建议PDF格式)凡不符合要求的论文一律不允许提交。

(二)结业与发证

三门成绩均合格者,颁发湖北省高等学校岗前培训合格证书。考核的三门课程成绩中有一门不合格者,成绩有效期内可直接报考该课程的考核;两门及以上成绩不合格者,需重新报名参加岗培全部阶段的培训及考核。

八、培训联系

(一)承训点办公地点:三峡大学行政楼321

(二)承训点联系方式:6392029



       学院办公室

                         2022620


下一条:关于2022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