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26日 15:46 点击:[]

关于做好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的通知

各学部: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通过招募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现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20222023年度,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一定数量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二、选拔条件

1.2022年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硕士研究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3.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

4.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志愿服务工作;

5.学习成绩优良,专业能力强,能顺利获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6.通过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7.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优先。

三、招募选拔

1.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

截止时间520日,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或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下载打印报名表后,于5201700前,将学生成绩单、报名表(报名系统生成打印)及相关支撑材料加盖公章(一式五份)统一上交至院西部计划项目办(综合楼205办公室)。由院西部计划项目办审核盖章并汇总。

2.选拔方式

报名截止后,院西部计划项目办将组织开展初审、笔试、面试、体检及心理测试等选拔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保障机制

(一)政策支持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二)资金保障

1.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地方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为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

2.各县级项目办及基层服务单位积极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的便利。

联系人:庞成宇老师、王欣老师、努尔孜亚老师

联系电话:07176399430

电子邮箱:906601992@QQ.com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

                                      2022426


上一条:关于开展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1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推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