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年06月22日 15:28 点击:[]

关于开展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部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基层一线中提能力、促就业、助振兴,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开展三峡大学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原则

“三下乡”社会实践应把握以下原则:一是突出导向性,注重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二是增强实效性,注重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三是提升影响力,注重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形成一批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四是体现融合度,注重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五是确保安全性,注重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

三、重点团队

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使者家乡行、学科竞赛等方面开展。

1.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拓展深化“百生讲坛”,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共抓长江大保护成效等为现实教材,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环境保护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脱贫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学校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组织省内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6.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织青年学生到农村地区开展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产业兴农、质量兴农、健康兴农、绿色兴农等帮扶工作,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在革命老区、乡村地区落地对接,使其更精准、更有效、可持续地服务乡村振兴。

全院将遴选确定校级重点团队,并择优推报湖北省重点团队。学院将对重点团队予以经费支持。各学部需于715日前,组织实践团队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团队信息报备,所有团队须全员报备。

同时,所有参加活动的团队,应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报名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并结合项目实际填写相关资料。

2021年秋季开学后,将适时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对表现优异和成果突出的组织、团队、个人等进行表彰。

四、专项活动

为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继续组织大学生到家庭所在地,采取“实习实训”方式,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规定对相关岗位入选大学生线下实习实训给予补贴。专项方案见附件1

五、有关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部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要积极整合资源,多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力争让每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部要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社会实践纳入学分置换,给予学分认定、必要经费支持等。

2.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各学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保险,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3.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部要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

4.加强组织,确保实践成效。各学部全年参与各类实践活动的学生人数要求原则上不少于学部学生人数的30%。活动结束后,各学部要将活动参与情况报送至院团委。各学部请于94日前将《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报送至学院团委邮箱。

5.应加强安全教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人员的安全,所有报名同学需提供人身意外险保险单号码。

联系人: 庞成宇 0717-6758406

18371798020

社会实践活动工作QQ: 836072342  

共青团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委员会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

                      2021年6月22


上一条:关于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团委委员会、团委副书记、负责人换届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