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清明节、劳动节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22日 10:34 点击:[]

各学

根据学校放假安排,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4日至6日、劳动节放假时间为515日,为切实做好清明节、劳动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清明节、劳动节前夕各学要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团)会、网络、短信、QQ、微信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人身、财产、交通、饮食、交友防诈、兼职等的安全专题教育。尤其要加强节日出行安全教育当前是山区地质灾害的高发季节,教育引导学生不要私自组织或参与外出登山、徒步、游泳、露营等活动

1.严把寝室安全关。要求学生在寝室内不要私拉乱接电源电线,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寝室内用酒精炉或电饭煲等烧煮食物。认真落实《关于校园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五个严禁'的通告》相关规定。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切断电源。晚上休息时,要插好插销、反锁门。学生不在寝室接访校外人员,尤其不要留宿来访者。

2.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各学要提醒学生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千变万化,须不断增强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确保自身财产不受侵犯和损失。可以采取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学生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大学生安全微课学习、案例剖析主题班会、互动问答等方式,教育全覆盖,使学生入耳入脑入心。

3.警惕防范溺水事故。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准”“四不要”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不到没有安全保障的河流、水库等区域游泳;不到地质灾害区域、高危边坡、不安全的山头树林等地方游玩;学生外出忌野外用火,以免引发森林火灾。

4.预防交通安全事故。清明节、劳动节放假期间,学生需回家或外出活动者,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得搭乘无牌无证无营运资质的车辆,尤其是骑摩托车、自行车的学生,不抢道、不违规载人、不超速行驶。过马路严禁翻看手机和佩戴耳机。

5.不参与酗酒斗殴。同学间要加强团结,互相理解,因故发生矛盾,无法自行调解处理的,要及时报告,不通过打架斗殴的方式来处理。要求学生不聚众酗酒、晚出晚归,不到舞厅、歌厅、酒吧等复杂娱乐场所活动,避免发生打架斗殴或意外伤害事故。

二、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各学要严格规范和执行假期学生请销假制度,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去向,并相应做好家校互联工作,共同确保假期学生安全。对未经准假擅自离校的学生将根据《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严肃处理。

三、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假期间,各学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工作,确保通讯畅通,落实值班责任。要制订和完善学生假期安全预案,随时掌握学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如实上报。

四、按时报送离返校信息。各学部利用手机 APP(辅导猫)完成学生离、返校情况统计,并完成在线表格《2024清明节各学在校/离校人数统计情况汇总表》《2024劳动节各学在校/离校人数统计情况汇总表》填写离返校统计时间以学工部通知为准。

学生工作部

2024322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防诈骗微视频大赛通知 下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及处置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