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的通知

2024年02月23日 11:18 点击:[]

各学部:

为切实做好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2月25日晚

二、活动对象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做好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晚点名”工作。当前正值开学季,恰逢春节末期和国内、省内多地爆发极端雨雪天气,请各学部利用班会时间做好学生返校统计工作,准确摸排和掌握延迟返校学生基本情况,配合做好课堂请假、网络授课、学业帮扶、教师答疑等各项关怀举措,多措并举护航开学季。

(二)组织上好“校园安全”课。紧盯开学季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宣传普及防范网络诈骗、防溺水、防火灾、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开学安全温馨提示》,签订《高等学校开学安全责任告知》,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用网,提高网络自我保护意识,持续净化网络环境。

(三)组织上好“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课。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做好寒假期间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加强受灾家庭学生等重点学生群体心理危机排查和干预,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和心理动态,切实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心理保健意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四)其他安全教育活动。除以上主题外,各学部可结合开学工作实际及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相关要求,统筹开展缓解学业压力、人身财产、交通、实习实践等安全教育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落实,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生实际,重点围绕上述相关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确保主题班会实效。

(二)各学部要通过主题班会学习教育,以走访、慰问、深入寝室、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形成完整的学生寒假思想动态分析报告。

(三)各学部要认真梳理主题班会开展情况,2月26日上午各学部将班会开展情况以“学部5张活动开展情况照片(原图)+不少于150字学部班会活动开展简介”形式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张林云老师。文件名需为“某某学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开展情况总结”。

(四)各学部另制《高等学校开学安全温馨提示》学习签收表,完成学习后,组织学生签字签收,于2月29日前以学部为单位交签收表至学生工作部张林云老师处。

                                                                                                                                                             学生工作部

2024年2月23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收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元旦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