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江南校区安全教育实施方案

2023年11月01日 17:16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做好江南校区全体新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共同打造平安校园,确保学院安全稳定,现决定开展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月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好学生安全教育活动,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线,通过宣传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隐患整改、总结提高等环节,使全体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活动目标

以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疏散演练等为抓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师生安全素质,熟悉掌握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国家安全、防诈骗、防毒品、防霸凌等安全常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生活和学习环境。

三、活动主题

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

四、活动时间

2023111——20231130

五、活动对象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江南校区全体学生

六、活动内容

组织开展好“八个一”活动:一场安全主题教育班会、一场安全主题观影活动、一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一场寝室安全大排查、一次安全主题讲座、一场全体寝室长培训、一场反恐防爆演练、一次应急救护培训。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安全主题教育班会

活动时间:111-1130

活动地点:各班晚自习教室

活动对象:2023级各班

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学生寝室消防安全、人生财产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校园贷等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二)安全主题观影活动

活动时间:11月周末

活动地点:教学楼/报告厅

活动内容: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安全教育形式,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推荐电影:《勇往直前》《孤注一掷》《烈火英雄》等

(三)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活动时间:118日下午

活动地点:17#-18#寝室楼

活动对象:全体寝室长

活动内容:组织全体寝室长参加火场逃生疏散演练和消防设施使用培训,后以寝室为单位二次培训,直至消防安全教育全覆盖。

(四)寝室安全大排查

活动时间:11月中旬

活动地点:学生公寓

活动对象:2023级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组织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提醒学生各类安全注意事项。

(五)安全主题讲座

活动时间:118日下午

活动地点:足球场

活动对象:2023级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防电信诈骗、防校园霸凌、交通安全、心理健康、防毒禁毒、国家安全等。

(六)全体寝室长培训

活动时间:11月中旬

活动地点:教学楼

活动对象:全体寝室长

活动内容: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寝室长职责、寝室文化建设、防火防盗等安全教育、寝室人际管理处理及心理危机干预、寝室常见问题及对策。旨在提高寝室长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寝室长适应新环境、接受新挑战和自主解决问题的综合素养。

(七)反恐防暴演练

活动时间:118

活动地点:足球场

活动对象:2023级全体新生

活动内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使之深入了解如何应对突发暴力恐怖事件,进一步提高同学们识恐反恐意识以及应急处理等综合素质和能力。

(八)应急救护培训

活动时间:118

活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活动对象:各班生活委员

活动内容:教授学生应急救护相关常识、心肺复苏实操、常见急症现场处理、突发事件现场应对等,增强师生健康意识,提高自身救护能力。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本着对师生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本次“安全教育活动月”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系列活动,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二)创新思路,确保实效。要依托学校活动内容并结合专业班级实际,创新思路,精心设计,开展切实可行的宣传活动。努力扩大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确保安全教育宣传的普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查找隐患,切实整改。当前正值秋季火灾防控时期,要将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与秋季防火工作紧密结合,查找各类安全隐患,齐抓共管,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安全防范措施到位。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关于开展“纪律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第十七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