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的通知

2022年07月04日 16:23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和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精神,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将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学校的工作要求落实下去,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是大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全体辅导员要坚决落实省委和学校决策部署,迅速行动起来,转变工作作风,下基层要身入心到,察民情要全面精准,解民忧要务求实效,暖民心要主动及时,切实在实践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

二、目标任务

秋季开学前,组织全校每一名辅导员至少实地走访1户学生家庭。通过家访,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加强家、校深度沟通,针对成长微心愿,身边的小困难,生活的新期盼,解困暖心,提升育人实效。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7月4日-5日

召开全体辅导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活动目的意义和要求,为完成家访奠定基础。

(二)组织实施(7月8日-8月25日)

1.确定走访对象。家访对象要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包括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在学习、就业、思想行为、心理健康等方面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

2.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梳理家访学生情况,设计家访路线,准备家访物品。

3.实施家访。家访中注重传达学校问候,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成绩,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表现,与家长共同商议促进学生和学校更好发展的措施和方法。

(三)持续深化(8月28日-9月底)

梳理家访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达成一批成长微心愿和生活的新期盼,解决一些身边的小困难和小问题,提升育人实效。

(四)巩固提升(10月-12月)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梳理家访成果,进行总结评比提升,巩固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为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学工部负责走访安排,各学部要把“万民辅导员访万家”活动作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二)带头示范,明确责任

“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是学院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工作部带头参加,率先家访,认真倾听学生和家长心声,带头认领问题,亲自过问问题,示范解决问题。每一名参加活动的辅导员都是学校形象的代言人,工作过程中要保持吃苦耐劳、真诚踏实、积极自信、正面乐观的作风,通过实践赢得社会各界和家长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好评。

(三)讲究方法,注意宣传

辅导员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方法,将家访与资助育人相结合,与师德师风相结合,与学校宣传相结合,同时要做好宣传,运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报道家访活动进展,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宣讲党的好政策,营造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遵守规定,保证安全

活动开展时间正值暑期,天气炎热,疫情尚未结束,不可控因素较多,难度较大,活动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确保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2年7月4日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2年秋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前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