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前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年12月10日 16:43 点击:[]

各学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寒假休假(轮休)及有关工作的通知》(三峡大校办〔2021〕12号)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为认真做好寒假前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学期末主要工作

1.落实安全隐患排查

各学要组织辅导员及学生干部走访学生宿舍,重点做好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提醒学生离校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整理好宿舍卫生,关好水源、电源及门窗,防止出现长流水、长明灯等浪费现象,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

2.强化安全法纪教育

各学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法纪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离校和返校途中人身、财产安全,注意防骗、防盗、防抢、防失联、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等。教育学生寒假返乡期间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维护大学生良好形象,传播正能量。严禁参与黄、赌、毒以及传销和非法招工等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关注特殊学生群体

各学要重点关注有挂科、转专业、欠费、心理异常、经济困难、因故留校、受过处分和家庭变故等特殊学生群体,进行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关心爱护学生。

4.做好提前离校申请和离校登记工作

各学要认真做好学生提前离校申请和所有学生离校登记工作,准确掌握学生去向。各学须要求学生及时向辅导员告知平安到家信息,辅导员如未及时收到学生平安到家的信息,应主动联系学生本人或学生家长,如有特殊情况,须及时上报。

5.签订安全责任书

各学以专题教育的形式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寒假安全温馨提示》,并于20211228日前完成与每一位学生签订《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寒假安全责任书》,切实做到学生安全教育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并做好痕迹管理备查。

、寒假期间主要工作

1.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学要教育学生寒假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出门请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严格落实晨午晚体温监测准确掌握学生身体状况。

2.持续跟踪学生动态信息。各学要做到对学生离校不离心,关注不断线。对假期打工、外出旅游等不能及时回家的学生,辅导员要主动与家长沟通,履行告知义务,防止意外发生。假期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掌握学生信息。

3.认真落实假期值班工作

(1)按照学院统一安排,做好寒假值班工作。

2)全体学工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如遇突发问题,确保能够及时联系沟通。

、下学期开学初主要工作

1.根据学生开学时间安排,请各学于2022年2月27日晚认真做好点名工作,晚上10:00时前上报寒假学生返校情况

2.各学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通过走访、慰问、深入寝室、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强化思想教育,实时真诚沟通,分析和整理家长反馈建议,形成完整的学生寒假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并将书面分析材料于2022年3月10日前报团委办公室

3.各学要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要求实行报到注册,确保报到注册工作顺利进行。并于2022年3月15日将未报到注册的学生基本信息(学班级、专业、学号、姓名、未报到注册原因)报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

                                                                2021年12月10日

上一条:关于确定2022年春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2021年秋季学期发展党员谈话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