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善爱你我 静待花开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科技学院 “3.25 善爱我”活动方案

2020年03月25日 08:44 点击:[]

       在疫情特殊时期,病毒封住了我们回校的路程,意外地延长了我们的寒假。然而在这个超长假期里,我们可以陪伴在家人的身边,梳理曾经学习过的知识,跟上新学期网上的学习节奏,同时拓展更广泛的兴趣爱好,更多地观察、思考,时常觉察自己,觉察心理健康,以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为了进一步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拥抱积极向上的心态,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开展“3.25善爱我”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3.25—4.25

二、活动主题

善爱你我   静待花开

三、活动对象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无与伦比的美丽”

活动背景:为了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家乡探索家乡优秀文化发现家乡的美我们将举办主题为“无与伦比的美丽-魅力国土·我的家乡”摄影大赛,旨在让全院学通过镜头分享家乡生活中令人感动的点点滴滴,释放同学们的青春激情,抒发爱乡情怀。

活动内容大赛共分“家园”、“生产”、“人物”、“风俗”四大主题,涉及家乡美景、乡村生产活动、家乡人民、民俗民风、古建遗存等方
1.家园:注目于乡间风土,挖掘具有代表性的自然和人文生态,呈现乡村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真实记录淳朴民风、良好的生活氛围,展现乡土文化特点;
2.生产:通过摄影手段展现各地乡村生产活动,捕捉淳厚质朴、健康向上、含蓄隽永有震撼力的画面
3.人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直面乡亲父老,以摄影肖像的形式展示他们的集体群像;
4.风俗:以图片形式集中展示具有代表性的、显示独特地域、民族特征的乡风民俗。

活动要求:1.作品内容积极向上通过手机、相机微小的镜头去观察生活、记录家乡美景与文化,定格激动人心、感人至深的瞬间,留住温馨、欢笑与回忆,分享多姿多彩的家乡生活;
2.参赛作品为电子稿,作品要有标题、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3.作品征集坚持“真实、原创、生动、有趣”的原则,参赛作品一律不允许采用计算机软件或者手机软件进行后期美化处理,不接受合成照片多次曝光照片和将两个以上画面组合拼贴在同一画面中的作品,同一作品不重复获奖。
4.参赛作品单幅、组照均可每名参赛者限投3件作品。
5.照片文件格式建议为JPG,单幅照片文件大小不低于2MB,建议不超过8MB。
6.参赛照片必须配有相应标题和文字说明。说明要准确、简洁。所有照片必须说明拍摄地区、拍摄地点和拍摄日期。

7.作品完成后加入QQ群聊(1050621757),将文件于4月20日前发送到群聊中。

8.活动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发布在心协微信公众号,并在开学后颁发奖状及奖品。

(二)、“黑暗中的光”

活动背景:在千丝万缕的人际关系中,每个人其实都是一座孤岛。那些幽深而彷徨地方,是再亲密的人都无法涉足的领域成长可能伴随着伤心难过,还有孤独。无论是被生活中的琐事困扰的你,还是处于考研看不到希望的你,请记住挣脱黑暗靠的不仅仅是别人,还有自己。要加油,要坚持,不能放弃,请相信糟糕的日子一定会过去,你要做自己的光,你也一定会看到光。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将关注在为考研以及各种考证奋斗却受抑郁焦虑情绪困扰的同学们。活动分为三期“关于成长”、“关于孤独”、“关于失眠”。每期活动你可以分享与主题相关的歌以及自己推荐这首歌的理由,或者是分享生活中的美好及成长的感悟,亦或是在每周工作日中午12点至晚上10点向小花倾诉你的烦恼与困惑。小花会静静的陪伴和倾听。

小花会通过早晚安心语将你分享的内容每天分享给大家。大家一起成长加油,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加油!趁现在还有时间,尽你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你想做的事,过你想过的生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也许我们始终都只是一个小人物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活下去,这个世界永远比你想的要更精彩 ,不要败给生活

(三)、“抗‘议’表情包”

活动背景:还记的在小区门口赶你回家的大爷;村里举着喇叭告诉大家别出门的书记;在你喊无聊想出去的时候唠叨不停的父母;叮嘱出门采购的父母戴好口罩的姐姐。疫情中有很多有趣的瞬间,把他们拍摄下来配上文字做成表情包,小区门口大爷一挥手“回猪圈去”;村委书记举着喇叭喊“你要脸不要”;父母告诉你不能出门时你一脸“无奈”;姐姐拿着口罩说“过来,给你个宝贝”

活动内容:参与者只需要上传自己的原创表情包于4月15日前传到QQ群,附上自己的姓名班级,以及一份表情包背后的小故事或者自己当时的创作灵感,心情等。一份作品至少包括两个表情包。活动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发布在心协微信公众号,并在开学后颁发奖状及奖品。

希望本次活动能使同学们学会善待自己、关心他人、热爱生活。也愿在此特殊期间,心协的热情能给大家带来些许慰藉。“地铁会回归拥挤,街道会重返热闹,胡同里的早餐铺子和市中心的歌酒霓虹,都会一如往常。相信爱与希望蔓延的速度,一定会超过病毒,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重新开始。”生活永远充满希望!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心理协会

2020年3月25日

上一条:“5.25--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