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毕业之窗 >> 正文

对毕业生求职生涯规划的探讨

2016年05月11日 09:54 点击:[]

一位毕业生在自己的求职资料中简要地描述了自己的生涯规划:乐意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用三至五年时间熟悉业务,掌握相应经验,然后向高级主管职位挑战。尽管他的成绩在众多竞争者中并不突出,但负责招聘的副总却一锤定音:我相信他能成功,我初出茅庐时的想法跟这位年轻人完全相同。 在某次人力资源经理业务探讨会上,笔者讲述了这个案例,几位来自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对于明确写出未来发展规划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他们认为,抛开专业能力的差别来说,用人单位的确看重新员工的生涯规划是否透明,是否与公司的发展一致。很多求职者在简历中只标出自己学过什么课程、参加过什么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曾在什么企业有过工作经历或实习经历等等,只有少数求职者会写出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这些规划,让人觉得求职者的求职意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即使其生涯规划只有五年甚至更短的时间用于为本企业工作,用人单位也乐意聘请这种目标明确、规划透明的人。

把你的生涯规划告诉新的用人单位,可以让招聘官对你的适应能力等做出更加真实也更有利于你的综合评价。把生涯规划告诉用人单位,容易取得用人单位的好感。求职者的诚实会给招聘人员留下深刻印象,也更容易为给自己赢得机会。网易总裁丁磊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根据简历挑人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公平,为此,丁磊建议求职者在简历中尽可能地说清楚自己的生涯规划,如:你的人生目标在哪里?为了这个目标曾尝试过什么工作?这个目标与公司的发展有什么关联?

很多大学生求职失败与缺少职业生涯规划有较大关系。不少人直到毕业前才考虑找工作的事情,这是非常缺乏远见的。由于未尽早对人生进行规划,到了毕业时,根本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只好跟着潮流走。

规划做得越早,你离成功就越近。宝洁北京市技术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经理郑云端认为,大学生找工作,最好在大一的时候就确定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然后找出自己的优势、特长,再分析一下就业市场有哪些趋势,应该怎样跟它相匹配,然后制定策略,采取行动。郑云端透露,该公司在中国每年招聘应届毕业生100名左右,凡是生涯规划作得早的人,现在大多数都已成为总监、副总监或高级经理。

时下,有一种说法,认为一个人如果频繁跳槽,会给新单位留下不好印象,实际上并不一定。把自己的生涯规划告诉用人单位,很多用人单位会根据求职者对跳槽原因所做出的解释来判断此人的可信度、自我意识和适应能力,如果你的跳槽的确是为了实现生涯规划,过去的跳槽经历使你完成了生涯规划中的前期部分,而现在正好步入成长期和稳定期,那么,用人单位反而会为你的果断而喝彩。

上一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研读 下一条:让大学生走出职业生涯规划的误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