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022年08月24日 16:17 点击:[]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三大科资〔20197

为贯彻落实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应急处理,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 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

我院实验室主要分布在C2行政楼的架空层,四、五、六楼,主要从事测量测绘实验,以及与计算机相关的教学实验课、毕业论文、竞赛培训等工作,经分析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易发生的事故类型如下:

(一)火灾 火灾性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所有实验室都有几率发生: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及带火源进入实验室,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5、乱扔食品、饮料导致油渍等液体进入电源发生电源跳电、漏电、失火、烧坏仪器。

(二)触电、烧伤

1、违反操作规程,乱拉电线等。

2、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

3、乱扔食品、饮料导致油渍等液体进入电源发生电源失火烧伤操作员。

(三)皮外伤

1、操作员之间发生肢体碰撞,造成的皮外。

2、操作员操作不当被设备仪器割伤。

二、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突发应急小组、实验室微创口医疗室、明确职责 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各(梯队)实验室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实验室安全员,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一)、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

(二)、保证安全保障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三)、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四)、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五)、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六)、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

应急电话: 火警:119 匪警: 110

医疗急救120 保卫处报警:6392200

保卫处值班:6392126

三、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漏电,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5、在发生大型火灾时,即火势得不到控制且消防人员未赶到时,工作人员应立即有序疏散实验室所有操作人员,浓烟过大时工作人员需要指导每一个操作员带上防毒口罩。

6、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7、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二)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 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必须带绝缘手套接触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⑴切断电源开关; ⑵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⑶带绝缘手套或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平躺,工作人员使用心肺复苏肺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三)实验室精神疾病应急处理预案

操作员如有精神疾病,在实验室突发疾病,工作人员应快速带患者离开实验室,并移交校医院,通过辅导员联系监护人。以免对患者自身、实验室及其他操作员造成伤害及损失。


下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