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低值品、材料、易耗品管理办法

2016年11月15日 11:07 点击:[]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低值品、材料、易耗品管理办法

 

三大科资〔20164

 

为规范学院低值品、材料、易耗品的管理,保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财政部、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低值品、材料、易耗品的范围、分类

 

低值品:指达不到固定资产标准,又不属于材料、易耗品范围,单价在200元及以上,但不足1000元(专用设备不足1500元)的物品,如:仪器、仪表、文艺体育用品、教具、工具、量具、器具等物品(低值品分类目录及范例见附件1)。

 

单价不足200元,又不属于材料、易耗品范围,且批量购置达到1000元及以上的物品按低值品验收建账。单价不足1000元,且批量购置达到10000元及以上的低值品按固定资产验收建账。

 

学院对部分单价低于固定资产标准的低值品,如打印机、照相机等列出目录清单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并按固定资产验收建账(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低值品清单见附件2)。

 

材料:指金属、非金属的各种原材料、燃料、试剂等。

 

易耗品:指玻璃器皿、元件、零配件、实验小动物及一次性消耗品等。

 

第二条 低值品、材料、易耗品的购置

 

各部门使用学院资金购买低值品、材料、易耗品的采购方式及限额标准按照《三峡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暂行办法》(三峡大采〔20141号)及采购与招标管理处相关规定执行。

 

第三条 低值品的验收和报销

 

各使用单位资产管理员为实物验收人,依据采购主管部门、本单位经费负责人的审批意见、采购合同(清单)进行低值品的实物验收,并通过“低值品管理系统”建账。资产中心分管负责人为验收审核人。

 

1、资产管理员为实物验收人,负责验收物品的外观、数量、型号和规格等是否符合采购要求;领用人(保管人或单位指定专人)为技术验收人,负责验收物品的质量、性能、安装、调试和培训等是否符合采购要求。验收时若发现问题应立即根据采购合同和相关约定向供货单位或运输单位提出,及时办理退、换或赔补手续。

 

2、资产中心分管资产的负责人为验收审核人,负责审核采购方式及限额标准是否符合学院采购与招标规定;同时要审核发票上采购人和验收人(含实物和技术验收)签字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不符合要求的,审核不通过。

 

3、审核通过后由资产管理员打印出验收三联单,验收单上须有采购人、资产管理员、领用人(保管人)签字,审核人电子签名由低值品管理系统自动生成。采购人、验收人不得为相同人员,且应回避配偶和直系亲属关系。

 

4、使用单位经办人凭合同(或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采购项目审批表)、发票和验收单到计划与财务处报销。未在“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低值品管理系统”中建账的物品,以及验收单签字不完整,计划与财务部不予报销。

 

第四条 低值品的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低值品管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各单位负责低值品的日常管理,应建立低值品台账和登记领用制度,对贵重、稀缺及两用物品应严格管理。各单位每年须对低值品进行一次清查核对,将清查报告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备案。

 

第五条 低值品的报损、报废

 

低值品因使用年限超期、无法维修或维修不经济等原因造成不能使用而需报损、报废处置的,由各使用单位核实后登记造册,向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经分管资产的领导批准后实施。一次性处置原值在50000元以下的,由资产中心分管负责人、资产管理员、教职工代表等组成3人及以上处置小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竞争、择优的原则实施处置。一次性处置原值达到50000元及以上的,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组织,采购与招标管理处以竞价或招标方式进行拍卖。低值品处置收入必须上交学院财务,严禁形成小金库。

 

低值耐用品损坏、丢失的,参照《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院〔201149 号)执行。

 

第六条 材料、易耗品的管理

 

各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实验材料、易耗品的保管和台账管理。要做好入库登记、领用登记及动态盘点等工作。化学危险品、有毒物品和禁控药品等按《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实验室安全及劳动保护规定》(三大科资〔201410 号)严格管理。

 

材料、易耗品的报损、报废参照低值品的报损、报废相关规定执行。

 

单价200元以下其他物资参照材料、易耗品的管理要求由各学院自行管理。

 

第七条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财务、审计等部门不定期检查各单位低值品、材料和易耗品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第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办公资产及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三大科资〔20123号)同时废止。本办法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1、低值品分类目录及范例

 

2、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低值品目录

 

3、低值品网上录入登记、审核验收等操作说明

 

 

 

 

 

附件1

 

低值品分类目录及范例

 

                                                     
 

分类号

 
 

分类名称

 
 

范 例

 
 

03000000      

 
 

仪器仪表:

 

计时仪表

 

计数仪表

 

温度测量仪表

 

压力测量仪表

 

流量测量仪表

 

电工测量仪表

 

光学仪器

 

气象仪表

 

物理分析仪表

 

材料实验仪器

 

实验室通用仪器

 

音响器材

 
 

电子钟、挂钟、座钟、计时器

 

计数器、转速表、求径仪

 

热电偶

 

压力计(表)、氧气表

 

水表、转子流量表

 

电流电压表、电度表、万用表、频率表、检流计、变阻箱

 

望远镜、显微镜

 

风量表、气压表

 

比重计、密度计、测定器、蒸馏分析器、气体分析器

 

扭力试验仪、弹性试验仪、斜弯曲试验仪、测力计

 

天平、台秤、磅秤、电炉、电煮水器、滳定台

 

幻灯机、录音机、收音机、扩音机、电唱机、DVD、音箱

 
 

12000000      

 
 

工具量具:

 

金属切削工具

 

锻压工具

 

焊接工具

 

照明用具

 

通风用具

 

通用电器

 

照相器材

 

绘算工具

 

电动手工具

 

其它工具

 

精密量具

 

贵重金属制品

 

医疗器械

 
 

刀具、金钢刀、机床用成套夹具、铣刀

 

铁镦、锻模、压模

 

焊枪、焊钳、熔接器、电烙铁、吸锡器、面罩筛

 

工作灯、聚光灯、弧光灯及其它灯具

 

落地扇、台扇、吊扇、旋风扇、换气扇、电吹风、鼓风机

 

电机、变电器、继电器、互感器、整流器、变阻器

 

照相机、放大机、显影器、三角架、上光机

 

计算器、绘图仪、求积仪

 

手电钻、冲击电钻、电剪刀、绕线机、砂轮机、成套工具

 

装订机

 

内、外径表、游标卡尺、水平仪、角度规、齿轮切、线规

 

(金、银、铂等制品)如:坩埚、舟、钵及其它制品

 

电子听诊器(07020713)、电子血压计(07020415)、解剖台(07020713

 
 

08010000      

 
 

文艺用品:

 

吹、拉、弹、西洋、打击乐器,服装、道具

 
 

笛、唢呐、琵琶、琴、筝、胡、鼓

 

演出服(08011400

 
 

08023000      

 
 

体育用具:

 

球类、田径类、射击类、武术类、健身类

 
 

球拍、球网、发令枪、起跑器

 

弓、箭、刀、剑、、小型健身器械

 
 

09000000      

 
 

教具

 

模型

 
 

电模型、仪器仪表模型、航天航海模型、字画

 

医学模型、挂图、动植物标本

 
 

05010800      

 
 

微机辅材及配件

 
 

优盘、硬盘、键盘、投影仪灯泡、网卡、教学工具软件及其它微机配件

 
 

 
 

通用用具类

 
 

电话机(05030500)、饮水机(14040304)、取暖器(14040106)、电水壶(14040303)及其它用具(14040000

 
 

 
 

其它

 
 

自行车(04130706)、推车(04130705)、服装(15010200)、灭火器(14010200)、移液器(03061867)、活动展板、旅行包、箱包及其它(14000000

 

 

 

附件2

 

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低值品目录

 

       
 

物品名称

 
 

备 注

 
 

“两用物资”(照相机、微波炉、电磁炉等)、家具、图书、打印机、显示器、扫描仪、碎纸机。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定期通过网站公布更新的物品目录。

 

 

 

附件3

 

低值品网上录入登记、审核验收等操作说明

 

1、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网站进入“低值品管理系统”,用户名和初始密码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提供给各单位资产管理员,其他人员需在本系统查询、统计本单位(或本人)低值品情况,可咨询本单位资产管理员。

 

2、“低值品编号”由系统自动生成,勿需填写。“购置日期”填写格式为:2014-12-31。“领用单位”只能从下拉单中选取,若下拉单中无所选单位,需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联系增加。“使用方向”和“经费科目”从下拉单中直接选取。“采购人”和“领用人”每栏只能填写一人,多人领用可在验收单上备注。“成批条数”只能为“1”。“数量”为批量数,每单数量不能超过200。“金额”为总金额,单价=“金额”/“数量”。

 

3、在输入“分类号”和“低值品名称”时,在“分类号”栏点击“查询”按钮出现查询对话框,参照“低值品分类目录及范例”选取分类号,必须将“低值品名称”修改成实物的具体名称。

 

4、数据录入完毕检查无误后按“保存”按钮,待审核人审核后打印出验收三联单。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下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国有资产验收、登记、入账管理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