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安排

2023年03月06日 15:24 点击:[]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2023年上辑)》和《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形势与政策教学大纲》等文件,现对我院各年级本、专科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工作做以下要求:

一、课程性质、目标和任务

(一)课程性质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校培养目标为依据,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系列课程中的一门必修课,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要渠道。

(二)课程目标和任务

(1)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认识形势与政策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会正确的形势与政策分析方法,特别是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内外重大事件、社会热点和难点等问题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使之能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形势与政策发展的客观规律,形成正确的政治观。

(2)帮助学生深入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通过实践体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清晰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的一系列政策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帮助学生了解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对就业形势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二、课程内容

《形势与政策》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提升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觉悟。

(一)课程重点与难点

课程重点:在教学中突出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从总体上把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

课程难点:按照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正确把握当下国际国内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社会主义觉悟。

(二)课程内容

国内外时事政治、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其趋势、国内外及省市校的形势与发展趋势、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就业形势与就业指导、学校规章制度、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等。课程教学内容可因年级、层次不同而有所侧重。

(三)教学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重要会议文件、中央领导人讲话;

(2)教育部每年春秋季颁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3)《时事报告大学生版》、《时事》VCD;

(4)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不定期下发的形势教育图文、音像资料。

三、课程教学形式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理论性、知识性和实践性俱强的课程,同时又具原则性、时效性等特点,教师要根据课程教学要求和大学生的特点,以专题讲座、网络学习和主题班会等为主要形式,将专题讲座与形势学习相结合,将教师的正面教育与学生的自我学习相结合。

具体来讲,本科大一大二、专科大一全部采用理论教学,形式为专题讲座。教师根据每学期课程的教学要点和教育任务,对相应班级开展专题讲座。本科大三大四、专科大二、大三采取线上学生自主学习和线下教师教学指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生需完成线上网络课程的学习任务,教师结合主题班会、报告会、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线下理论指导。

四、适用专业及学时

全校本、专科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均开设本课程。本课程本科生共开设8学期,总学时64,合计2学分。本课程专科生共开设6学期,总学时48学时,合计1个学分。

本课程每学期均开设,本、专科每学期均为8个学时。本科大一大二、专科大一全部采用理论教学(8学时)方式;本科大三大四、专科大二、大三采取线上学生自主学习(4学时)和线下教师教学指导(4课时)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五、课程考核

本课程实行学期考核制,课程成绩采用百分制。本科大一大二、专科大一课程成绩由平时学习成绩(占总成绩50%)和期末随堂测验(占总成绩50%)两部分构成,成绩由负责该课程的思政教师给出。本科大三大四、专科大二、大三的课程成绩由网络自主学习成绩(占总成绩50%)和学生理论学习成绩(占总成绩50%)两部分构成,理论成绩由思政导师根据学生学习状况及提交的期末论文给出。

课程考核论文要求:

(1)学生在学习基础上,结合教学内容撰写课程论文,思政导师对论文进行批阅评分、汇总成绩并及时提交到教务。

(2)论文要求不少于2000字,统一用A4纸手写,不得机打。论文不允许抄袭或雷同,一经发现,均按不合格论处。

(3)论文基本结构包括论文题目,作者班级、学号、姓名,论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部分。

(4)论文要求观点鲜明正确、思路清晰、论述充分,能够较好地运用自己的语言分析相关社会现象或理论问题。

2023年3月2日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务部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课部

上一条:关于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期间停课及封楼的通知(转)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