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1年11月17日 10:37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1132号)精神,学院决定举办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我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

学院自聘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以团队形式报名的,每个团队计为1项,占1个参赛名额。原则上参赛教师只能选择一种形式参加一个组别的一项比赛。

各教学单位参赛名额不限。

四、大赛内容及成绩

比赛方式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环节。

第一阶段为网络评审,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根据网络评审成绩由高到低排名,根据参赛情况择优进行第二阶段即现场评审阶段。现场评审内容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进入现场评审阶段的选手,依据网络评审(60分)与现场评审(40分)成绩的总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评奖。

(―)网络评审

参赛教师提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由评委进行网络评审。网评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20分。

(二)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阶段,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满分为40分。

(三)计分方式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部分成绩之和为选手的总得分,具体评分细则详见附件1

五、申报材料及要求

参赛教师提交材料

(一)申报书

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2-1

(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2-2

(三)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六、材料报送及时间要求

(一)参赛教师录课教室以下列方式到教务部申请,为避免教室使用紧张,请尽量提前预约。

1.J楼信息技术中心四楼为录播教室,座位数可容纳80人左右,建议不低于55人,2个机位。如需申请,请各教学单位于11221200前将录播教室预约申请汇总表提交至教务部。(附件4

2.L楼(理科楼)智慧教室座位有50座和70座两种规格,座位为精品圆桌和普通方桌两种,除L-2408(精品圆桌)为5个机位外,其他教室均为1个机位(即视频画面只能拍摄到教师,无学生入镜)。使用该类型教室,按教室使用流程到教务部申请。如使用1个机位教室,为保证师生均入镜,需自带拍摄设备。

(二)参赛教师于1215日前将申报材料提交至本人所在教学单位。教学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教学单位党支部对教师参赛资格进行审核(在申报书“政治审查意见”栏签字)。

(三)各教学单位填写“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3),于20211217日之前将汇总表与参赛教师材料提交至教务部。

申报材料:申报书纸质版,及以下材料电子版(wordpdf版,视频除外):

1.申报书;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支撑材料及目录;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七、奖项设置

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共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奖项,奖项名额根据参赛情况按比例确定。学院在获奖项目中根据打分排序由高到低推荐相应的名额参加湖北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大赛日程安排表见附件5


附件:

1: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2-1: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2-2: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附件2-3: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3: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附件4: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录播教室预约申请表

附件5:第二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日程安排表


                                            教务部

            20211117


上一条:关于拟对学生李叶欣作退学处理的公告 下一条:2021年秋季学期重修课程学生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