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2021年10月15日 10:53 点击:[]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综合训练环节,是衡量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为保证质量,做实全过程管理,现将我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和领导

   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成立本单位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根据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专业认证要求,制订本单位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和评价标准,对环节要求、形式要求(格式、结构、图表、字数、资料阅读量和外文翻译量等)、内容要求(观点、数据、推理等)做出明确的示范及规定。应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指导、进度控制及质量监控等工作,保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二、严格过程管理

    1.严把选题关。原则上“一人一题”,严格控制课题的重复率,根据专业发展适时更新,原则上不得与近三年重复。

    2.做好开题论证。各专业应组织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开题论证会,严格审核毕业设计(论文)前期材料,审核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是否科学合理,把好开题关。

    3.加强写作辅导。加强对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道德;实验结果、调研数据等要真实合法,严禁伪造、杜绝抄袭,遵循良好的学术规范。

    4.严肃查重工作。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均须在一辩前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内进行查重检测,凡总文字复制比超过25%,不允许进入答辩环节;对于文字重复率过高的分别采取整改、延期答辩,直至取消答辩资格等处理措施。

每生在系统内配置有2次免费查重检测机会。指导老师需认真查每一位学生论文的检测报告并登录检测平台核对检查结果。

    5.严把答辩关。各教学单位应成立答辩委员会及答辩组,制定答辩工作程序和要求严格审定学生答辩资格,做好答辩统筹及安排。根据专业和参加答辩人数进行合理控制,对于第一次答辩不及格者,应对其加强指导,经整改合格后方准参加再次答辩。

    6.优选院级先进。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须在成绩评定为“优秀”的毕业设计(论文)中产生,由各教学单位按照不超过5%的比例进行推荐推荐为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检测结果原则上“总文字复制比”应≤10%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经学校评定后予以发文表彰。

    7.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过程在格子达论文管理及监测系统实施。各教学单位在系统上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任务安排、全过程管理、成果归档等,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量核算以格子达平台数据为依据。各教学单位要及时组织教师学习并使用,同时做好学生通知工作。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网址:http://co.gocheck.cn/13236

    教师账号:2910工号同原系统账号,初始密码:123456。

    学生账号:学号,初始密码:123456。

    使用流程及指导手册见附件1-3

    三、工作要求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对整个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阶段的教学活动全面负责。务必做到及时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收集、查阅文献资料和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外文翻译、开题报告,并给予评阅;检查进度和计划执行情况;指导修改审查论文初稿修订稿等直至定稿;坚持原则,杜绝低级错误的出现,防止抄袭、剽窃;认真评阅,按要求写出客观评语及评分各教学单位定期开展研讨,加强指导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2.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好初期、中期和后期阶段性自查,全面做好指导教师的检查考核工作。应重视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总结,主要包括选题情况分析、毕业设计(论文)组织与管理工作情况、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等,并及时组织对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评估分析。

    3.教务部对全院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进行全面监控。视导组检查毕业(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阶段性进展报告等过程是否规范,教师指导是否尽责,论文评审与答辩环节是否规范等

    4.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2022年5月27日前结束,6月5日前在教务系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录入,6月10日前在格子达管理系统完成全部归档材料核查打印装订后在学期结束前上交各相关归口部门归档。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表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系统要求

实施人

审核人

完成时间

2021年 秋季学期

申报、审核、确定课题

由指导老师申报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专业负责人审核,学部核定。

教师在系统填报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填写课题信息,专业负责人审核、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审核、教务部审核。

专任教师

专业负责人、学部、学院

2021年11月5日前

2021年  秋季学期

宣传动员,介绍选题

召开宣传动员大会,强调工作的重要性,说明规范性要求,指导教师做课题介绍,供学生参考选题。

教师和学生在系统上完成双选

各教学单位

2021年11月19日前

2021年  秋季学期

课题双选

学生选择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各学部确定学生课题分配名单。

学生

指导老师、专业负责人、学部

2021年11月26日前

2021年  秋季学期

下达课题任务书

指导教师给学生下达课题任务书

教师在系统上下达任务书

指导老师

专业负责人

2022年1月5日前

2021年  秋季学期

撰写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

学生撰写外文翻译和开题报告,指导教师批阅、修审。

在系统内提交、评阅

学生

指导老师

2022年2月21日前

2022年  春季学期

前期检查

检查选题工作、指导教师选派与教师指导职责履行情况、外文翻译和开题报告的完成情况及写作规范等。

视导组、教务部在系统内进行抽查

学部自查

督导组、教务部

2022年2月25日前

2022年  春季学期

异动上报

不具备参加毕业设计(论文)资格的学生名单报教务部。

在系统内说明原因,学部审核

指导老师

专业负责人、学部、学院

2022年2月25日前

2022年  春季学期

撰写毕业设计(论文)

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并将成果提交指导教师批阅。

学生在系统提交初稿、修改稿,教师在线进行评阅、修改;进行月度汇报。

学生

指导老师

2022年2月—5月

2022年  春季学期

中期检查

以教学期中教学检查为基础,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及质量监控情况。

视导组、教务部在系统抽查各学部整体工作进展、指导教师工作情况、学生撰写情况。

专业负责人、学部

督导组、教务部

2022年4月中旬

2022年  春季学期

论文查重

1)相似比≤25%;(2)引用句数≥5(论文参考文献数量不低于5条不符合不允许定稿;凡是检测结果引用率为0的论文,必须严格整改,直至引用格式完全按照学校和国家对论文引用标识的要求);(3)论文质量和格式合格。

在系统进行查重,2次/生。

学生

指导老师

2022年5月

2022年  春季学期

答辩

对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进行全面检查,审核答辩资格,安排答辩及二次答辩。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对终稿进行批阅、评阅,评定成绩,在系统内对是否有答辩资格给出意见;在系统内进行答辩安排,上传答辩记录。

答辩组

答辩组组长

2022年5月27日前

2022年  春季学期

核定成绩、成果归档

核定综合成绩,同步登入教务网络;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在系统定稿后打印归档。

系统自动进行综合成绩评定,审核毕设成果内容并定稿,打包装订后归档。

学生、指导老师

专业负责人、 学部

2022年6月5日前

2022年  春季学期

评比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各专业推荐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获奖名单,学部审核后报学院审核、发文、奖励。

在系统内进行院级推优,不多于本本年底毕业设计(论文)人数5%。

专业负责人

学部、学院

2022年6月10日前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教务部

O二一年十月十四日

 

上一条:关于C栋教学楼封闭的通知(第六周) 下一条:“考试专栏”功能调整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