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简介

2016年05月17日 13:25 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高校公共基础必修课,属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课程面向全院所有专业的本科学生,共2个学分,32个学时。

本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近代中国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即现代化这两项历史任务,懂得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争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认识革命的必要性、正义性、进步性,自觉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懂得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原因,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拥护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联系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懂得中国选择社会主义的正确性,从而树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明确观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概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为大学生学习“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提供有关的历史基础知识。同时,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帮助大学生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上一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简介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