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2年专科招生专业介绍

2022年05月10日 11:06 点击:[]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中小型水利水电枢纽和河道治理工程的勘测、施工的基本技能,能在水利、水电部门从事勘测、施工等工作的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特色:

1)共享本科师资,可与本科生一起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

2)可直接进行本校专升本升学考试。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水文水力学、工程地质及土力学、工程测量、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施工技术、工程概预算。


工程造价(专科 学制三年)

可报考本校专升本工程造价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工程识图、项目管理、招投标、土建清单计价、水利工程造价等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全生命周期造价控制、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技术,具备造价员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招投标代理机构等单位,从事工程造价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等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采用“2+1”人才培养模式,走在信息化教学前沿,利用超星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实行混合模式教学,目前已有在线课程《工程计量与计价》运营上线,校内外学习人数、访问量等持续增涨。有认识实习、工程仿真实训、工程现场实习等实践环节,在实训教学中,采用工程项目管理沙盘、三维场布、电子招投标、钢筋土建三维计量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就业方向:能够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招投标代理机构、工程监理等单位,从事建筑和水利水电方向的工程概预算、招投标、工程施工、合同管理、资料管理等造价岗位相关的工作。能够按照国家规定报考注册建造师、造价师等执业资格证书以及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主要课程: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施工、工程计量与计价、水利工程概预算、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科 学制三年)

可报考本校专升本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注重综合素质,强化操作技能,特别是在道路与桥梁方面的工程技能,能从事道路与桥梁的勘测、施工、养护等工作的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采用“21”人才培养模式,授课过程中结合最新教学资源,采用多种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本,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索的能力;以就业岗位要求为培养导向,增强学生软件类技能能力培养,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多样化;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课业考核标准与社会从业资格挂钩,增加学生对从业就业认识,并增加学生就业竞争力;以国家级比赛为依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学习方式多样化,并能适应不同外界环境要求;同时鼓励学生报考本校专升本升学考试。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地质及土力学、建筑材料、水力学与桥涵水文、工程测量、结构设计原理、工程概预算、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市场对专业人才需求为基本依据,掌握必需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从事发电厂及电力系统发电、配电及供电等领域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拖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基础、CAD基础、发电厂及变电所电气设备、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基础等。

高压输配电工程技术(专科 学制三年)

可报考本校专升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岗位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为目标,旨在培养具备输配电线路施工、输配电线路测量、输配电线路设计、输配电线路运行、检修与维护、输配电线路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专业操作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适应电力相关行业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制图、电路原理、线路金具、工程测量、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输电线路杆塔设计、架空输电线路设计、电力系统分析等。

护理(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医院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护理岗位,能够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健康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形态学基础》《护理学基础》《护理学导论》《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成人护理》《母婴护理》《儿童护理》《老年护理》《急危重症护理》《毕业实习》等。


大数据与会计(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中小微型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会计专业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大数据基础、python语言、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市场营销学、经济法、税法、审计学、会计电算化等。


市场营销(新媒体营销方向)(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及基础知识;具备市场营销专业核心知识,兼具以数据驱动为支撑的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及新媒体运营能力,能够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新媒体运营等相关工作,拥有较高适应力、意志力及交际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发展潜力,能够运用现代媒体及网络平台进行品牌推广、产品和服务销售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本专业围绕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紧密联系各校企合作企业,搭建校企合作育人平台,通过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实验、PS、PR、AE等平台及软件,在注重学生营销专业技能基础上,让学生掌握新媒体营销及数字化营销手段及方法,培养学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分析、解决营销问题的能力。

就业领域:该专业毕业生可在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公司、新零售等企业,从事市场营销、广告优化、品牌管理、营销策划、新媒体营销、社群运营、新媒体运营等工作,亦可毕业后通过考试升入本科。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新媒体营销、视频编辑与节目制作、Photo-shop图像处理、消费者心理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渠道管理、推销学、广告管理、商务谈判等。

旅游英语(专科  学制3年)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熟悉与了解旅游业发展的机理及未来旅游业发展方向,有较强的专业英语综合能力及一定的涉外沟通能力,能在旅游企业从事旅游目的地形象宣传、团队操作、线路设计及出境领队、涉外饭店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业务工作及基层管理工作的技能型人才。注重综合素养的强化和应用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采取“2+1”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消费者行为学会计学、旅游英语、国际旅行实务、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酒店管理、旅游景区管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熟练应用商务英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胜任涉外经贸部门、相关经济企业及政府机构工作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注重综合素质,强化操作技能,具备从事进出口业务工作的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贸易法、商务英语听说、外贸函电(双语)、货物运输与保险、进出口报关、外贸单证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21世纪“互联网+”和“大数据”建设需要,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件的基本理论和开发技能,具有完善的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互联网和大数据项目开发的应用技术型人才。特色体现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SQL ServerOracle等主流数据库的管理和开发技术,熟练掌握HTMLCSSJavaScriptWeb前端开发技术,熟练掌握Java EEPython、大数据等企业级应用项目的开发及测试技术。本专业的课程实行“项目驱动式”授课模式,强化学生的软件项目开发能力,保证学生有良好的就业渠道。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Oracle数据库管理与开发、Web UI设计、Java Web应用程序开发、Java EE企业级项目开发、Python智能应用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等。




上一条: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下一条: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