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技巧专题培训及现场模拟演练研讨

2023年03月06日 11:28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鲜于宁)为全面掌握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我院学生心理普查测评反馈结果真实可靠,32日下午,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东苑会议室对我院辅导员老师进行了学生心理普查后期约谈工作技能培训。培训分为现场演练真实案例、提问和研讨环节。

我院心理中心专职老师胡慧玲、鲜于宁作为主讲人,根据新生心理普查结构性访谈提纲,从普查目的、测评情况、结果报告、约谈提纲、约谈记录、注意事项等方面对辅导员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结合现场角色扮演、案例再现,真实展现在约谈中可能存在的困境和难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辅导员的疑问,在强调尊重学生的真实意愿、保护好学生的个人隐私等方面,用真诚真心和共情对待每一位约谈对象,从关注学生返校后的适应状态入手,重点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自我态度、社会支持系统、日常生活习惯等方面做好初步风险判断,进行后续妥善关注及转介等安排。最后,张娟部长强调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必须练就的一项基本功,鼓励各位老师用好“谈心谈话”法宝,切实提升成长辅导能力和育人实效。

各位辅导员老师们积极提问发言,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学生心理访谈的方法有了更深度的掌握,收获颇丰,日后也会将这些方法应用于学生工作之中。

此次培训与交流研讨是本学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的第一场,之后心理中心将继续开展主题讲座、心理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加强老师队伍的技能素质培养,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条:学习道德模范,弘扬雷锋精神 下一条:新学期 新征程 新标准 新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