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庭“软件”与婚姻“料理”

2021年05月27日 16:39 点击:[]

——2021届毕业生系列讲座(三)

本网讯(通讯员 张袁)为使毕业生们尽快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能在未来的工作、家庭中有较强的建设能力,土木水电学部于2021526日,在C-3408教室,以如何具备和提高家庭建设能力为切入点,为学部全体毕业生举办了“家庭软件与婚姻料理”为主题的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了三峡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红梅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学部张袁老师主持,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胡慧玲老师、鲜于宁老师以及毕业班辅导员李迎春老师和大家一起聆听了讲座。

李红梅副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性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心理学会会员,宜昌心理学会团体咨询专委会主任。讲座一开始,李教授用一首全场合唱的“单身情歌”开场,把讲座分为“家庭软件”和“婚姻料理”两大方面,为大家的感情阶段进行了阶段性解析,把建设家庭需要的各种能力比喻成各种电脑功能软件,从在原生家庭中分化与独立成个体、与恋人间的浪漫与平淡的转换、在家庭中的权力与责任的分配、孩子与父母的角色四个方面,用有趣、形象、接地气的语言引起共鸣,直击同学们的心灵。

李教授还把婚姻比作五味杂陈,分别用甜是风花雪月——仪式化、咸是脚踏实地——分担式、酸是争风吃醋——重承诺、苦是风雨同舟——经考验、辣是求同存异——善沟通来对婚姻做了诠释,最后在歌曲“给你们”中结束了本场讲座。

此次讲座,有效为同学们舒缓了对未来未知而产生的焦虑,引导大家清楚认识如何具备家庭建设能力,助力毕业生更好的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同学们都表示感谢学校在毕业前夕,能够像妈妈一般嘱咐和叮咛,让大家心里倍感温暖。


上一条:普及金融知识 提升防诈能力 下一条:旅行服务发展,毕业就业导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