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年03月02日 14:47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姜华 张聪淦/文 黄卓然 唐馨悦 郑承悦 向紫娴 宋欣怡 常健敏/图)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何给大学生们上好开学的“第一课”是我院领导们一大心事,学院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种类繁多:安全教育第一课、心理健康第一课、防骗防诈第一课、学业指导第一课、学习技巧第一课等。在众多的开学第一课中,老师的教学各有特色,授课主题别有深意。“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是学院开学季的中心工作,由院领导们亲自挂帅,用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润涤着大学生们的心灵。用什么样的方式爱国、爱家、爱自己,怎样才能升华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些问题值得当代大学生深思。今天的思政课院长李灿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结合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向参会的同学们娓娓道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到:“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民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灿院长着重从“以中国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的现代化?”和“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三个方面入手,与学校实际相结合,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通过历史经验和实际情况,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鲜明的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民主体性、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自身发展贡献世界。

李院长对同学们说:“当前,我们正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定向前,光荣与梦想就在前方。我们要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始终把准方向、走对道路,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以顶层设计定向把舵,以实践探索踔厉奋发,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但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李院长还嘱咐同学们:“未来是属于大家的,同学们应结合自身情况,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厚植家国情怀,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不负时代,不负自己。”


上一条:凝聚青春力量,点亮志愿之星 下一条:我院参加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调度视频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