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开学第一课:踔厉奋发新学期,笃行不怠向未来

2023年02月24日 16:34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丽慧/文 郑承悦 涂欣颜/图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经历了温馨的春节假期,新学期如约而至。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的学子们陆续回到学校,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同学们活跃的身影,让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为帮助同学们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防护指导等工作,引导大学生启航新学期,奋进新征程,学院特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第一堂安全教育课:筑牢安全防线,构建平安校园

历年来,学院始终将学生安全教育放在第一位。在此次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中,各班班主任分别从疫情防控、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范诈骗等方面展开。首先各班主任强调全体学生依旧要保持警惕心理,注重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牢记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同时,要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始终牢记“转账超过500元,务必告知辅导员”;在校园中,寝室防火防电也是一个重要的安全问题,各班主任表示要时刻清楚安全防线,在寝室中安全用电、文明用电,不使用违规电器,谨防意外的发生;随着疫情开放形式,校园逐步放开,校外安全也不容小觑,全体同学应当在外出时提高警惕,时刻注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自然灾害安全等,提高自己的自我保护能力。在本次的安全教育课上,各班主任通过PPT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普及安全知识,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在日常生活中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以及生命的脆弱与可贵。

第一堂心理教育课:新学期,“心”适应

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大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我院特开展心理教育开学第一课。在此次心理教育第一课中,各班首先进行了心理普测,然后由各班班主任开展相关主题班会,各班主任强调,在新学期,大家要调整心态,建立合理的自我期望,提高抗压能力,守护自己的身心健康,以更积极、更自信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挑战。

第一堂学习技巧课:新目标,新征程

新学期已然开始,为更快的让同学们进入学习模式,确立新学期学习目标,我院开展“学业是大事”主题班会,各班班主任积极向同学们分享学习小技巧,同时鼓励同学们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规划未来方向。各老师强调,要合理实际规划自己的方向与目标,切忌给自己设置过高的目标与期望,从而带来过高的压力。新学期,新目标,新征程,相信通过此次的开学第一课,更多同学都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学习规划。勤学似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由所长,我院学子应把勤奋学习作为一种追求和态度,作为探索未知世界的一把钥匙,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持续学习。

第一堂思政教育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激励我院学子奋发向上,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院特召开主题为“牢记‘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的思政教育第一课,由学院党委书记田强主讲。在课上,田强书记分别从“三个务必”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修养的新要求和根本遵循、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内涵与内在关系、“三个务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四个方面展开。田书记强调,赶考永远在路上,思想建设也永远在路上。希望在青年,奋斗在青年,我院学子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努力成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时代新人。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我院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也帮助我院学子更好的建立和明确了新学期的新目标,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与思想政治认识。少年当有凌云志,万里长空竞风流,在今后,我院学子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锻炼过硬技能,积蓄前进力量,在披荆斩棘中开辟新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业绩,用奋斗绘就亮丽的青春画卷。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深化合作谱新篇 下一条:我院召开外聘教师专题培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