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忙春耕•描彩绘•助留守

2022年04月25日 16:54 点击:[]

——科院学子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

本网讯(通讯员 李莉 阳光团队/文 卢欢 刘亮 刘槿/)劳动教育锤炼心智,红色信仰实践育人。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2022423日,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阳光团队、国旗班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李莉老师和赵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宜昌市远安县旧县镇洪家村举办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亲身参与实践锻炼,把劳动教育搬到田间地头,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本次实践活动共分了劳动教育“忆苦思甜队”、若有战,召必回“退役先锋队”、书写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书香彩绘队”三支小分队。同学们躬身下农田,学习认识农林作物,除草施肥耕种采摘,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志愿者彩绘文化墙,为助力乡村振兴聚力添彩;慰问退伍老兵,传承红色基因。

   忆苦思甜小分队切实贯彻劳动教育主题,分别在旧县镇洪家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扫洒清洁、诗经之地沮河之畔播种鲜花扮靓乡村路、田间地头除草松土施肥耕种,用亲自采摘的食材烧火做饭,虽然烈日炙烤、挥汗如雨,但大家始终斗志昂扬,齐心协力。当看到满满一桌的劳动成果时,大家受益匪浅,无比欣慰。经过一天充实的沉浸式劳动体验,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也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劳动教育的深刻内涵和广大外延。

  书香彩绘小分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时代步伐,为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以赤子之心丈量祖国大地,以专业知识关照社会现实。“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通过墙体彩绘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内容,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既点“靓”了美丽乡村,又激发了村民建设幸福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退役先锋小分队始终秉持“退役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和军人本色,把校内的征兵宣传、新生军训、民兵工作、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充分延展,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访慰问了抗美援朝老前辈们,听他们一边重温那段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一边感叹今日中国之沧桑巨变,在场的老师同学无不热泪盈眶、感慨万千。在此次慰问活动中,退役先锋小分队除了送去慰问品,还带去了理发剃须、打扫庭院等服务,他们纷纷用实际行动表达他们对老前辈们的诚挚敬意,努力为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和伟大民族抗战精神行力所能及之事。随后他们又马不停蹄拿上农具,走向田间地头,和忆苦思甜小分队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洒下的每一粒种子都代表着他们对于美好乡村发展的无限向往。

百年追随,光芒永耀。从为期一天的实践活动中走出来,同学们心潮激荡,壮心飞扬,纷纷表示:革命先辈精神就像一面闪耀着熊熊烈火的旗帜,照耀着每名青年成长进步的道路!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更当继承先驱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革命意志,学习忧国忧民的博爱情怀和直面困境勇往直前的革命信仰,顺应时代要求,敢于直面挑战,主动强能担责,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做优做强做大融通事业而努力奋斗!

构建实践育人理念下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我院开展的劳动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科院学子对于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的认知,也帮助同学们树立起了正确合理的劳动教育观念,在未来,学院将不断深化劳动教育的内涵与方式,实施有特色、有内容、有温度的劳动教育新模式,促使我院学子在劳动教育中长知识、增才干、练本领。



上一条:谈党史学习心得 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下一条:机关第三党支部开展四月主题党日暨学生工作计划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