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2021年11月24日 15:42 点击:[]

——我院召开11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本网讯(通讯员 姜华  李丽慧/ 龙学聪/图)20211123日上午830,在学院三楼大会议室举行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党委书记高学军主持。

本次中心组学习,首先由副院长江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开始,就《决议》的主要内容、《决议》的突出特点和主要贡献为大家作了详细的解读,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到教育和管理全过程,积极引导大学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和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执着奋力、勇毅前行。

党委书记高学军强调,深入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近期各部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公报》精神,详细做好笔记,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要对标对表,充分运用好《公报》中的新思想新论断,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在教书育人上下功夫见成效。

接下来高学军书记向大家传达了三峡大学新一届党代会会议精神,高书记详细的介绍了三峡大学党代会的基本情况,会议精神和会议的主要内容,把大学总结的九个方面的工作成绩、五个必须要坚持的工作经验、以及未来五年整体发展思路和将要着力推进“13836”工作思路向与会的成员做了深入的讲解。

各教学部门围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相关内容就如何开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谈了本部门的规划和做法,马克思主义课部李晓蕾老师讲到课部老师要依据各门课程内容与特点的差异,在教学中各有侧重地把握思政教育重点,突出以文化人,尤其是强调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渗入,让思政教学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育人力量。学工部团委书记庞成宇表示学工部(团委)将根据《纲要》要求,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特别是深入挖掘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元素,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活动,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让我院学生真正发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最强音。文法学部镇涛老师说文法学部的老师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机电学部陈江艳老师表示教师既要学习机电方面的先进技术,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还要学会与时俱进,了解最新的国内外时政相关事迹以及行业企业素质要求,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改进自身的知识架构和思想体系。教务部陈波老师指出教务部作为课程思政牵头部门,深入贯彻《纲要》精神,需要做好结构设计,构建多方位协作育人体系。从运行、评价、激励、考核、管理等多方面确保“课程思政”的长效运行,教务、各教学单位以及其他职能部门要协同推进。土木水电学部王春燕老师强调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完善课程内容,跟历史文化结合、跟社会大课堂结合、跟时代大势结合、向改革创新要动力,顶层对标、底部抬高、一线规划、落实为要。经管学部张茳老师表示经管学部将会根据自身专业特点用专业公共课加强“底色”教育,用专业理论课强化“技能”教育,用专业实践类课程拓展“素养”教育。数理课部陈勤老师谈及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时表示将会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院党委书记鼓励大家要把自己在课程思政中的好经验相互分享,相关部门要以讲课竞赛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更深层次的建设。



上一条:听党话跟党走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条:我院学子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喜获 国际级“金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