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在加强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个性特长,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2021年11月08日 11:02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丽慧 黄梦冲/ 张雨 张锡玺 张梨 许景怡 刘辉鹏 崔玉婷 李媛媛/图)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及播音主持专业的2021年秋季课程“视频剪辑与节目制作”已接近尾声,教授该课程的刘梁超老师为检验同学们的拍摄实践能力,夯实数月课程理论学习成果,布置了一项翻拍任务。此次翻拍要求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选择经典影视剧、电影、广告片段进行拍摄,拍摄过程中刘老师全程对各小组进行专业知识讲解及技术指导,以确保作品完成质量。最终,同学们的作品以看片大会的形式在班级进行展示,小组队员上台讲演,然后由刘老师及同学们提出意见,看片会结束后,所有翻拍作品发布在“刘老师说”微信公众号上,由观众进行线上投票,票数最高的作品将获得该课程的加分奖励。

刘老师布置此次翻拍作业后,20级新传和播主专业的各小组都积极参与,依据课堂所讲授的剧组分工,小组成员自告奋勇、踊跃报名。拍摄工作分配完成后,各小组便着手准备翻拍视频的拍摄。拍摄开始前,对于作品准备,小组成员对需要翻拍的原视频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制作出分镜头脚本,并依据脚本寻找与原视频相似的场景,准备拍摄道具,以提高翻拍视频的还原度;在人员准备上,演员需要提前熟悉台词,摄像师需要在拍摄现场熟悉拍摄脚本,以寻找最佳角度进行拍摄,导演需要在现场进行演员调度和拍摄指导,场务则负责计算剧组成本、拍摄花絮和管理拍摄道具。小组成员各司其职,精益求精,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最好的作品呈现出来。


翻拍任务并非一帆风顺,同学们在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状况与挑战。为了达到最大化还原效果和最低制作成本,同学们在服装道具方面各出奇招:比如作品《爱情公寓》中“张伟”的衬衫上的黑色竖纹是该小组成员用黑色胶带粘上去的;《请回答1988》中考试院的招牌、收音机、墙壁上的毛巾架等都是由小组成员们用卡纸和彩笔精心制作的;《羞羞的铁拳》中男主角与女主角衣服上的彩色斑点全部是由同学们亲手一个一个贴上去的;《我是大哥大》中男主角的头发也是由小组成员们用黑色卡纸与废弃的旧帽子制成的。在拍摄过程中,同学们更是体会到了翻拍的不易,他们需要注意人物举手投足间的每一处细节,特写镜头时更是要关注人物脸部的微表情与台词口型,每一个分镜头的完成都需要经过无数次的调整与拍摄。在拍摄完成后,剪辑也是尤为重要的,负责剪辑的同学需要将翻拍作品与原片相对应调节,无论是转场节奏、台词口型都要尽量调整一致,以达到最相似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看片会结束之后,因为印象深刻,同学们将看片会的内容发布在了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引起广大网友的热烈反响,抖音因为课程“火”了,两天左右的时间里,视频播放量已高达500多万,点赞量20多万,好喜欢这个课啊、“这是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的课哎”、我明年上大学也要报这个专业等等话语都表达了网友们对此课程的喜爱与向往,也顺势给科技学院“涨粉”了。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此次的翻拍作业,让同学们明白了理解专业理论知识不能光靠纸上谈兵,而要去亲身实践,才能真正掌握其中的髓。同时,在这次作业中,同学们也体会到了小组成员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导演、摄像、演员、场记......每一个角色都是至关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只有互相协调、团结一致才能创作出更加优异的作品。

在加强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的建设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个性特长,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一直是我院教学过程中所强调与注重的,此次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与播音主持专业的翻拍作业,更是体现出我校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充分发挥了教学的积极性与落实性。希望各位学子能积极参与实践,勇于实践,在实践中稳固、抓牢理论知识。


上一条:退伍不褪色 起航新征程 下一条:发挥高校智力 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