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发挥高校智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8日 10:49 点击:[]

——记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驻村设计实践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 毛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号召,落实“专业思政、服务地方、学科交叉和强化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配合学院对口帮扶乡村的建设需要,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94211班全体同学在专业负责人毛矛老师及陈瑞老师的带领下,于20211025日——115日期间,在宜昌市远安县旧县镇洪家村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乡村振兴”驻村景观规划设计实践活动,并以成果交流报告会的形式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两周的驻村设计实践活动中,风景园林师生团队通过参加座谈会、查阅村志、田野调查、实地测量、分组讨论等途径,全面了解了洪家村及周边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自然资源和优势产业;学院副院长江雄也带领相关老师专程来到现场进行了地形图测绘。通过考察和研讨,校、镇、村三方共同凝练出稻香水美、寻缘诗经的洪家村乡愁文化内涵。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根据旧县镇的整体规划思路和设计需求,分成了洪家村广场、诗经之州滨水区、露营基地、农业体验园、旅游大道、旧县镇荷当路共6个小组,并以生态保护修复和休闲农业文旅为核心理念开展了主题定位、草图构思、方案过审、扩初设计和建模出图五个板块。


114日下午,远安县旧县镇、洪家村与学校联合组织了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的“乡村振兴”成果交流报告会。旧县镇党委书记王龙、镇长崔丹、镇纪委书记曹瑶、镇宣传委员鄢天、副镇长黎开骏以及镇机关各相关部门同志、相关乡村的村书记、我校驻村第一书记谢华、驻村教师陈觅、余世荣、实习带队教师陈瑞出席了此次会议,风景园林专业负责人毛矛担任会议主持,20194211班全体学生参会并分组进行了设计方案汇报。

会议以谢华书记的致辞和嘉宾介绍作为开场,毛矛老师进行了设计总结和整体思路汇报;随后,学生按照设计分组情况,以图片、文字、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乡土景观规划设计成果汇报,详细阐述了主题意境、规划思路、分区布局、景观节点和人性化设计等五个内容;分组汇报结束后,旧县镇党委书记王龙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我院风景园林师生两周的实践活动成效和设计成果水平,并提出了关注乡村、了解乡村、扎根乡村,做出更符合乡村实际的景观规划方案,全面助力旧县镇乡村五大振兴的期望。最后,根据镇政府的安排,镇机关干部对接工作组分别与学生设计小组进行了深入的方案交流,针对各组方案的后续修改与完善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只是我校相关专业利用学科优势、发挥高校智力、积极服务地方、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开端。未来我们将在学校的领导下,进一步打破专业壁垒、推进学科交叉,通力合作、勇于实践,为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上一条:在加强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个性特长,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下一条:“职”言“篇”语,为梦助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