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争先 创新课程建设

2021年06月16日 14:52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江艳 吴雅纯 朱新春)近日,机电学部党支部召开了“党建引领争先 创新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高学军、党委办公室主任高洋、党办老师欧阳多根、教学督导顾华、学部全体教师参会。本次活动由机电学部党支部书记陈江艳主持。

活动中,陈江艳老师围绕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给大家讲解了理工科专业课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然后从教师层面如何实践课程思政教育、从《电路原理》课程层面如何思考课程思政两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专业课对于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如果理工科教师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实现课程思政,高等教育的课程思政就无法真正落到实处”,陈老师讲到,“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各门课都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接着,史永芳老师结合今年年初举办的课程创新大赛,给大家介绍了机缘巧合中的课程创新。她以《机械设计》课程为例,在课程如何反映学科前沿、如何渗透专业思想、如何整合高质量教学资源、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如何进行学习通辅助教学、如何使用思维导图引导教学几个方面发表了独特的见解,史老师说到,“在课堂中,我们分析我国制造业现状,让学生意识到咱们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需迎头赶上,进一步激发学生强烈爱国热情,增强学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命感”,在考评与反馈方面,史老师的团队采用多种测试方法,还有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更加合理的反馈学生学习情况。

然后,宋建萍老师针对近两年申报并结题的重点教学研究项目,就自己的课题成果与大家做了分享,不仅对课题阶段研究进行了总结、反思,给大家讲述了《计算机语言C》的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构成,更是针对混合式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构想和交流,进一步推动了课题的纵向发展。

之后,获得本次学院“教学新秀”称号的李雪娇老师分享了自己课堂的教学方式。李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虽说在上课之前要和学生打成一片,但也要立好课堂规矩,规矩制定后,就不能再随意改变。备课时,一定要用心制作PPT,因为动态分步显示的PPT更能激发学生课堂活力,让学生的思维跟上老师的步伐。课堂之中,老师们要随时监控学生动态、随时提问。课后时间,李老师也很用心地制作了自己所带班级的学生照片墙,努力认识每一个学生并试着去了解他们,以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最后,其他参会老师们也针对课程建设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本次活动是机电学部党支部“三方一圆”工作方式的体现,针对课程思政、课程创新、教研项目研究方法、课堂教学方式等内容的探讨交流,是党支部“三方”中的教师岗位奉献教育和“一圆”中学部的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了学部教研教学水平的发展,老师们也感到受益匪浅。


上一条: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荣获佳绩 下一条:愿此去捷报频传,再相逢依然少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