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科)专业简介

工程造价(专科 学制三年)

可报考本校专升本工程造价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工程识图、项目管理、招投标、土建清单计价、水利工程造价等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全生命周期造价控制、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技术,具备造价员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招投标代理机构等单位,从事工程造价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等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采用“21”人才培养模式,走在信息化教学前沿,利用超星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实行混合模式教学,目前已有在线课程《工程计量与计价》运营上线,校内外学习人数、访问量等持续增涨。有认识实习、工程仿真实训、工程现场实习等实践环节,在实训教学中,采用工程项目管理沙盘、三维场布、电子招投标、钢筋土建三维计量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主要课程: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施工、工程计量与计价、水利工程概预算、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能够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招投标代理机构、工程监理等单位,从事建筑和水利水电方向的工程概预算、招投标、工程施工、合同管理、资料管理等造价岗位相关的工作。能够按照国家规定报考注册建造师、造价师等执业资格证书以及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