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考研:数学三复习方法

2019年05月27日 18:22 点击:[]

一、夯实基础

需要书目:高等数学教材(同济版)+高等数学辅导讲义

线性代数(同济版清华版均可)+线性代数辅导讲义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浙大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辅导讲义

计划复习时间大三下学期开始,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照大纲复习课本,注意一定要对照大纲,数三的内容考的跟数一不一样。高数上下册差不多用一个半月时间看完,然后做高数辅导讲义。做题差不多一个月,这时候可以开始线代课本了,同济版线代课本很薄,看起来也不费力,两个星期就可以搞定,这时候差不多过去了3个月,大三期末考试开始,在复习期末考试时候每天抽时间看线代辅导讲义,记住看就行了,不需要做题,把那些公式定理小技巧一定要记住,题不用做。概率论留在暑假再看,现在不着急。大家一定要注意夯实基础,尤其是高数部分,基础不牢固,题根本没法做,强化期就会很吃力,而且每年考研数学最难的就是高数,所以一定要基础打扎实。

二、强化期

所需书目:数学复习全书+数学历年试题解析

暑假数学的复习,以强化提高为主,每天早晨必须保证至少3个小时的数学全书时间,下午两个小时,晚上一个小时,每天学习数学至少6个小时。早晨3个小时做全书的高数部分,下午2个小时做线代,现在可以开始做线代的题,因为基础期你已经把线代的各公式定理小技巧掌握,并且能把各章节串联起来,现在做题刚刚好。晚上看概率论课本,概率论很简单,一个多星期就看完了,然后做题。就这样一直持续到开学,慢的话可以到九月份,记住千万不能拖到十月,否则会影响进度。

三、提高期

所需书目:数学历年试题解析+全真模拟经典400题(水平检测5套题)

进入九月份,数学全书已经做完一遍,现在开始做历年真题,近十年就可以了,再往前的话考的重点不一样,意义不大。用一天做,两天时间去改,一定要认真改,不单要做会这个题,还要会做所考知识点对应的数一和数二的题(李永乐那个历年试题解析在书的后半部分就按章节把对应的数一数二的题也列了出来,近几年每年都会出现数三的试题中的一两道是往年数一数二试题的变形题)同时把自己薄弱的地方对照数学全书再复习,10年真题30天搞定。时间到了10月份,开始做全真模拟经典400题(水平检测5套),一早晨一套,两早晨去改,15天做完,做完后继续把历年真题错的再做一遍,半个月时间搞定。

四、冲刺

所需书目:全真模拟400题(最后冲刺5套题)+冲刺135

11月,按照上述,你已经打牢了基础,现在要做的是查漏补缺,保持状态,进一步提高。学习数学也服从边际效益递减规律,同样的时间,刚开始学到的内容多,到最后收获的东西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放弃,放弃的话你的边际效益就变成负值了。11月主要看冲刺135,这本书有难度,做起来会困难,别灰心怀疑自己,实在搞不懂的题就放过去,我们的目标是查漏补缺,不知钻牛角尖。12月,大概看完后做400题的最后5套题,并且再做一遍近5年的真题,真题很重要。做真题时要注意观察每年考得知识点都是什么,大纲中的掌握部分有哪些今年没考,连这几年没考得一定要注意。

上一条:概率发展简史 下一条:概率发展简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