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党史博览】党的生日为何是7月1日?

2016年05月24日 10:48 点击:[]

党的一大是1921年7月23日-30日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的。那为何党的生日却是7月1日?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说——

把七一作为党的生日,最早见之于中央文件,是1941年6月30日《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20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文件的第一条就是“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20周年”。过去讲话中也有,但这是中央文件第一次将七一确定为党产生的时间。为什么定为七一呢?参加一大的13个代表,经过长征到陕北的只有3个人:毛泽东,董必武,张国焘,但是张国焘1938年就叛党了,1941年留在延安的只有毛和董二人。20年前秘密召开的一个会议,他们只记得是7月暑假,记不清准确日期了;而且那时也找不到任何文献,就是有文献,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带不到延安,因此准确时间无法考证。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决定把7月月首作为党的生日。

党的三中全会之后,学者们掀起了一大考证的热潮,一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就一大的时间、日程达成共识。有人建议是否要把党的生日改过来,中央认为,没有必要,七一已经约定俗成,具有象征意义。

13位代表命运折射党的艰难

他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开门弟子,曾是中国最进步的青年,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却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有的人将革命进行到底,有的人为党的事业牺牲了自己,有的人选择退党叛国,走上了汉奸之路。13个人的共同梦想,最后却只剩下毛泽东和董必武在坚守。是什么导致了他们最后如此不同的结局呢?

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我觉得从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命运中能充分折射出党的艰难。13位代表——1922年陈公博脱党,1923年李达脱党,1924年李汉俊脱党,1924年周佛海脱党,1924年包惠僧脱党,1930年刘仁静被党开除,1938年张国焘被党开除。

13位党代表,脱党的、被党开除的7位;牺牲了4人,邓恩铭1925年牺牲,王尽美1931年牺牲,何叔衡1935年牺牲,陈潭秋1943年牺牲。13名党代表中,最后留下来的仅毛泽东、董必武二人。

从13位党代表的命运中,你就能看到这个党何其之艰难,绝对不像是我们今天有些描述——一大会议开完,一轮红日从南湖的红船上冉冉升起,放射光芒,一条红飘带,从南湖飘荡到井冈山、延安、天安门,我们就胜利了。那是很浪漫的文学式的表达,而党的这种艰难、艰辛、奋斗不是一条坦途,而是一步一步地走过来,非常不容易。(摘自2011年6月1日《新华日报》王晓映/文)

上一条:【党史博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下一条:【党史博览】董必武要求身边人要比革命 不要讲阔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