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党史博览】董必武要求身边人要比革命 不要讲阔气

2016年05月24日 10:44 点击:[]

抗日战争期间,董必武长期在国民党统治区负责统一战线的工作。这项工作的性质使得他要经常同国民党上层、民主党派、社会贤达等打交道。有工作人员觉得,作为中共代表的成员,衣服不应该太寒酸,建议为他置备几件像样的衣服。董必武却说:“我们共产党人,是要革命,不是要讲阔气,同国民党比,要比革命,比谁是真正为亿万中国人民谋利益,比谁能得到中国劳苦大众的拥护。我们每花一分钱,都要想到解放区人民的艰苦生活,想到敌占区人民逃荒要饭的惨景。”

当时,董必武兼管着设在重庆红岩村的八路军办事处的财务工作。我们党财源有限,各机关的经费都捉襟见肘,他这个“管家”是很不好当的。为了在有限的经费下尽可能维持办事处的正常运转,董必武对办事处机关的各项开支管理和监督得都很严。很多在红岩村工作过的老同志都记得董必武为6毛钱向中央作检查的故事。有一次月底结算伙食费时,董必武发现,有6毛钱的支出和账面记载有出入,账平不了。尽管钱不多,董必武却非常重视,他对办事处的同志说:“我们党的经费来得不容易,每分每厘都是同志们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责任,没有浪费铺张的权力。”为此,他主动在机关大会上作了检查,还亲自向党中央写了检讨信。

董必武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十分重视对子女艰苦朴素作风的教育培养。他要求孩子们用钱必须记账,他对子女们说:要你们用钱记账,不单是怕你们多花钱,而是要胸中有数。这样做,养成习惯,将来为国家、为人民服务,要用钱的时候,就会从实际出发。(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2016年第5期 王均伟/文)

上一条:【党史博览】党的生日为何是7月1日? 下一条:【反腐倡廉】以案说纪|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怎么处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