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答来访者十问

2019年07月05日 10:15 点击:[]

一.心理咨询会让我对咨询师产生依赖?

  心理咨询的目标是“助人自助”,协助来访者自我察觉,自我照顾,自我成长,而不是让来访者依赖咨询师。 

   如果来访者对心理咨询师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心理,往往意味着这时候的来访者对咨询师产生了比较明显的移情,这时候我们更要与咨询师积极沟通,深入探讨内心的想法与感受。这种情绪反应处理妥当的话,就会由一种暂时的“依赖”发展为一段积极的关系。

   在这段关系中,咨询师就成为帮助来访者探索自我的工具和TA面对咨询室之外的世界的支持,直到来访者有力量独立面对众多的生命议题。

   当来访者能独立应对生活的难,TA也便不再需要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二.心理咨询对我会有效吗?

  如果你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些深深的困扰着你的问题,你也尝试了不少方法,但是发现通过自己的努力很难去化解这些情绪;你愿意主动改变自己的感受和行为,能与咨询师坦诚交流,希望从咨询中获得帮助,并能承受改变过程中有可能伴随的痛苦;你是一个善于表达和反思自己经历的人; 

   那么在心理咨询中,你就最有可能获益,而且也确实获益最多。

三.心理咨询师会如何帮助我?

   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烦心事,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动用自身的积极力量来消灭他们,可是有的烦恼没有很好的去解决,时间久了就会变成一个持续困扰我们的事件,我们很难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消化和排解他们,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求助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会和你一起梳理你自身的情绪情感,帮助你更好的发现和使用自身以及身边的资源,并借此找回自己的积极力量,从而获得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方法。

四.心理咨询是怎样起效的?

   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你与咨询师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咨询效果,你是否能够信任你的咨询师,咨询师又能否可以理解和尊重你,这是咨询是否能产生效果的前提。

   同时,在咨询过程中你和咨询师的互动与合作是心理咨询得以产生效果的基础。在咨询的开始,咨询师会和你共同制定恰当的咨询目标;在咨询过程中,你会在咨询师的辅助下采取各种方式,对自己和自己的世界形成新的看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周围环境以及他人的新的联结,从而产生变化。

五.团体咨询和个人咨询效果是一样的吗?他们分别适合什么样的人?

   从效果上来说,两者是没有明显的差异的。

   团体心理咨询是通过团体成员的互动,帮助你通过观察,体验不同的人际交往模式来认识自己,从而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并学习到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所以如果你有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困扰,团体咨询或许更适合你。

   而个别咨询是你和咨询师一对一地进行的心理咨询方式,安全性更强,可以更好地帮助你释放被压抑的情绪,增强对自己的了解,从而使自身得到成长。如果你的问题是关乎个人比较私密的情绪和感受,需要更加个性化的帮助时,各体咨询会更加适合。

六.如何才能找到“最适合”我的咨询师?

   通常情况下,对于一般的心理问题,或者精神障碍治疗中或医嘱要配合心理咨询的来访者,只要是受过良好东风训练的咨询师,都能够提供有效的帮助。

   但是,让心理治疗起效的原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你能够跟咨询师之间建立共同努力,彼此信赖的工作关系。所以,如果你的咨询师让你感到安全可信,你们彼此沟通顺畅,可以一起工作,那么TA很有可能就是那个适合你的咨询师。

   无论如何,请尽量避免与咨询师有同事,亲属,朋友,师生或者业务伙伴之类的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尽管你可以把绝大多数话说给你的这些亲近的人听,但不是全部;这些跟你关系紧密的人,无论怎么亲密,,都无法避免就你的行为评判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但是你的咨询师不会这么做;如果你的咨询师跟你有除了咨询以外的其他关系,TA也许很难保证一个中立非评判的态度。

   如果不是必要,请尽量与一位你喜欢的咨询师建立自始自终的咨询关系,这样不至于让你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自己的悲伤经历,而咨询师也有足够大时间和机会跟你更加深入地工作;但是如果你确实觉得自己一定要更换咨询师,那么请尽量与前任咨询师充分的沟通,TA一定会帮助你做好转介工作,尽量让下一任治疗师能够更快更好的帮助到你

七.我对心理咨询师什么都能说吗?

   一个好的心理咨询师可以真诚的对待你,尊重你的想法和感受,关注你身上的积极面;可以设身处地倾听你,不仅注意你说话的内容,并且深入你的内心去体验你的情感和思维,是你可以信赖的人。

   在你觉得安全和对咨询师完全信任的情形下,为了让咨询师全面了解你的情况,你需要把你的想法和你对咨询师的看法说出来,在咨询中越是开放的打开自己,对自己的改变就会越充分。

   当然,安全感和信任感是逐渐建立起来的,正如你不可能一开始就决定信任咨询师,我们也不鼓励你从一开始就把最深层的感受说出来。如果经过多次咨询你都没有建立对咨询师的信任感,你可以开诚布公的与咨询师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八.我可以和咨询师做朋友吗?

   如果你在咨询过程中想要和你的咨询师成为朋友,说明你们建立了不错的咨访关系,但是我们并不建议你这样做。

   当你走进咨询室的时候,你和咨询师就建立了一种单纯的职业关系,咨询结束,也就意味着关系结束。如果你把这种关系拓展但咨询室外发展,就会使得心理咨询师在你的咨询中失去中立态度,而且这压根也不利于你的独立成长。

   你前来接受心理咨询,是想解决自己的困扰,还是想找一个好朋友,这是需要弄清楚的一件事情。一个好朋友和一个好咨询师,二者不可兼得。

九.我可以在咨询时间外和咨询师联系嘛?

   出于对咨询效果的保证,我们并不建议你在咨询时间外和你的咨询师联系。因为咨询有效的重要因素是你跟咨询师的同盟关系,而这一因素需要在咨询设置的保护下才会对你有帮助。如果在咨询室外联系,让一些干系、感受,情绪释放扰乱设置影响咨询效果。

   但是如下两种情况你是可以临时通过机构联系咨询师的:事务性沟通,如因为一些客观原因需要调整咨询预约时间的等;与咨询师有过讨论的可以联系的特殊情况,如你可能正处于自杀/自伤/伤人的危机情况下,你可以联系咨询师,以启动对你的危机支持系统(包括紧急联系人,危机干预热线,甚至警方)。

十.心理咨询师会为我保密吗?

   大概率上,你的咨询师会对你的信息保密,毕竟你们将要谈到的都是你的内心深处最隐秘,最在意,也很可能是最不想让其他人知道的内容。而相应的,咨询师的职业伦理以及基本的职业规范就包括,他们会竭尽全力地保护当事人的隐私不受侵犯,秘密不被刺探。甚至,他们可能在某次与你的偶遇中,表现的像一个陌生人,用这样的方式保护你的咨询经历不被那些你不希望知道的人知道。

   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咨询师是可以打破保密设置的,比如咨询师得知你有伤人,自伤,自杀风险和法律规定必须公开必要信息的情况下,咨询师会在你知情的情况下最低限度的暴露你的个人信息。

上一条:关于组织2019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心协“19”伴你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