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年06月23日 16:52 点击:[]

关于开展2022年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部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决定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三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7-8

三、总体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学校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体思路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稳步推进实践工作,深化实践改革,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继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模式,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深度结合,引导学生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开展实践,搭建多元化实践平台,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乡村振兴和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四、总体原则

1.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

2.立足实际。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立足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深入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三下乡活动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

3.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4.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推进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五、实践内容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

以学院为单位组建高质量实践队伍,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以线下实践、组队线上实践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

1.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为主要内容,同步结合即将召开的省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特别是我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开展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或实践活动。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环境保护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省委民族会议等精神,组织省内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省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等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了解民族团结现状,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专项

积极响应团中央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鼓励学生团员就近就便向城乡街道(乡镇)、社区(村)、青年之家报道,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围绕基层城乡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出计献策、开展服务。

(三)返家乡基层挂职锻炼专项

积极响应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子在家乡团委的组织号召下,积极到政府部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地开展不少于15天的挂职锻炼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体会治理工作,积累工作经验,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青春力量。

(四)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印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鼓励青年学生聚焦中西部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注: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使者家乡行活动持续开展(招办提供到高中宣传物料)。

全院层面将遴选确定重点团队,并择优推报省级重点团队。鼓励支持学部层面组织团队,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工作特色、合理确定规模,确保全员参与、人人实践,共同开展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秋季开学后,将适时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对表现优异和成果突出的组织、团队、个人等进行通报表扬。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周密部署,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参加,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

2.各学院全年参与各类实践活动的学生人数要求原则上不少于在校人数的30%。要通过信息平台、网络问卷等方式,有效做好本学院参与社会实践人员的审核、跟踪、统计等相关服务工作。

3.各学院要对本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不断挖掘宣传活动中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生动反映社会实践

的新进展新气象,吸引、动员和组织更多师生参与,不断提升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4.各实践团队务必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建立应对疫情、汛期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加强防范措施,确保实践活动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5.各学院请于63017:00前将《2022年三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信息汇总表》(见附件)电子原件以及相关材料提交至学院团委办公室。各实践团队须于715日前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七、评比与表彰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不组织开展立项答辩,校团委拟定于9月上旬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答辩,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予以评比、表彰、展出,并予以一定经费支持,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2暑期社会实践工作QQ群:945955714


联 系 人:庞成宇 热汗古丽 孔跃衡 陈哲

联系电话:07176758406

电子邮箱:413230193@qq.com



共青团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623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校赛)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