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在全院团学组织中持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

2021年03月22日 15:49 点击:[]

关于在全院团学组织中持续深化“百生讲坛”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


各学部团委、学生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相关工作部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根据团省委、省学联相关通知要求,院团委、学生会决定2021年在全院团学组织中持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理论学习我来讲——学党史讲党史,悟初心谱新篇

二、总体思路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大契机,继续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我院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活动内容

采用学生个人或团队公开讲演的形式开展,通过示范巡讲、优秀微团课评比、优秀主讲人和活力团支部推选等方式持续深化。

1.示范巡讲活动:各学部可以从2020年度“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活力团支部中遴选人员,开展学部层面示范巡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学部视疫情防控要求,统筹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带动更多团员青年、团支部参与到活动中来。

2.优秀主讲人推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该内容体系下,由学生主讲,着眼讲新讲活讲出彩。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等重点,开展学部演讲比赛或分享会、大讨论等活动,结合各学部申报情况,学院拟推报5位主讲人参加“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评选。

3.优秀微团课评比: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为参照,着眼讲深讲实讲透,组织动员各团支部书记及学部团总支书记等团干部讲授微团课。课程主题包括党史学习、党团理论知识、青年工作实践经验与反思等内容。结合各学部申报情况,学院拟推报5位团干部参加“百生讲坛”省级优秀微团课讲师评比。

4.活力团支部推选:以支部理论学习组织及学习实践转化情况为主要依据,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标准导向,有效结合“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等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团支部组织活力、建设特色与亮点等,学院拟遴选5个团支部参加“百生讲坛”省级活力团支部评选。

四、讲演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主体内容体系。在此基础上,以党史学习为重点,将党史学习与个人成长相结合,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讲演内容主要包括: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结合学习,用青年一代的价值追求与话语体系,感悟并讲述这些重要论述所蕴含的深远立意、丰富内涵及思想伟力。

2.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寄语的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站在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等相关寄语和讲话精神,感悟并讲述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爱与殷切期望,明确青春作为、诠释青春担当、展现青春风采。

3.党史的学习心得与感悟。以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作为党史学习的具体目标和要求,系统研读学习党史。结合学习,分享和讲述学习心得与感悟,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五、推进步骤

1.组织发动及预热:各学部下发“百生讲坛”活动通知,面向基层团支部进行广泛宣传。该阶段于330前完成。

2.实施推广:在院级推选之前,各学部以适当方式开展学部“百生讲坛”系列推选活动。其中,“优秀主讲人”评选方面,各学部须于420前将申报汇总表(详见附件1)及相应讲稿(约2000字)报送至联系人邮箱。优秀微团课申报汇总表(详见附件2)、讲稿(课程不超过15分钟)及演讲视频,活力团支部申报汇总表、申报表(详见附件34)和团支部活动视频于910前报送至联系人邮箱。各学部所申报的优秀主讲人、优秀微团课和活力团支部均为不超过2个(名)。同时,各学部本年度“百生讲坛”系列活动总结材料(含活动通知、工作总结、图片、新闻等资料)910前上报至联系人邮箱。

六、有关要求

1.协力融合推进。“百生讲坛”是湖北省高校共青团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品牌活动,请各学部认真组织、加强指导,确保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各学部可将“百生讲坛”活动与“青年大学习”行动、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及学部同类品牌活动做好融合,用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鲜活教材。

2.层层深入推广。坚持学部到团支部层层发动,积极面向全体团员学生、全体团支部开展活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强化参与互动。将广泛动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挖掘有亲身故事、有思想高度的主讲人。以理论学习为牵引,注重激发团支部活力,通过活力推动引领力和组织力的相互转化提升。

3.典型示范带动。各学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典型宣传、“自强之星”、“向上向善好青年”典型选树等,深入挖掘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学生典型,以“百生讲坛”为载体,讲好爱党为党的历史故事、青春故事,讲好新时代先进青年在党引领下的创新故事、奋斗故事、成长故事。

4.多维宣传助力。各学部要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鼓励将优秀的讲演和支部展示作品,做成生动的新媒体产品,提升活动的传播力。


联 系 人:龚明慧

联系电话:18871126555

电子邮箱:1937906177@qq.com




共青团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委员会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学生会

2021322


上一条:关于举办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青春心向党•放歌新征程”唱百首红歌合唱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报名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