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的公示

2020年10月19日 12:05 点击:[]

关于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的公示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根据团中央有关工作安排,现将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改革文件名录公示如下:

1.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或主要举措

2.自评报告

3.学生会组织章程

4.学生会组织结构图

5.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6.最近一届学生代表大会简要情况

具体文件见附件。 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如对改革情况有任何异议,可实名向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反映。

联系人:佟园园 13872471800、吴军莹 18524528149

邮箱:kjxytw01@163.com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

2020 10 19

 附件1: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

组织改革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青联发〔201618号)、《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中青联发〔20174号)、《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本方案适用于学院学生会组织(以下简称学生会组织)。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共青团十八大、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学生会组织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建设成为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基本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着力扩大广大同学对学生会组织工作的参与、监督和评议;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依法依章组织管理。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进一步明晰学生会组织的基本定位和职能,加强章程和制度建设,理顺团学组织关系,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对照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和学生需求,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作风建设等方面亟待加强的突出问题,大胆探索,勇于革新,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三)主要目标

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规范,使得学生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明显改进,使各级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显著增强。

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积极争取党、团组织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使各级学生会组织地位得到加强,工作自主性、规范性增强,联系、代表、服务同学和维护同学权益的职能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在参与学校治理中的作用显著提升。

广泛代表进一步扩大。强化学生会组织的代表性,规范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比例和产生方式,重点扩大普通学生代表的比例,真正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学生干部;建立学生代表、学生干部直接联系同学、听取意见的制度。

从严治会进一步严实。规范学生会组织领导机构的产生方式,规范学生会干部选拔标准、评价机制、退出机制;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更好推进学生干部转变作风,坚决抵制和克服脱离广大同学的倾向,以实际行动做好广大同学的表率,赢得广大同学的信赖。

工作效能进一步彰显。明确学校团学工作的组织格局,理顺学校学生会与其他学生组织的关系,加强工作联动;规范健全各级学生会组织的机构设置,减少层次、提升效能,构建扁平高效的组织体系;完善广大同学参与、监督和评议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学生会组织。

二、改革举措

1.不断加强学生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持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引导广大同学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四个自信”。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培养更多忠诚担当的优秀学生骨干。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导广大同学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加强对广大同学思想动态的关注,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2.全面明晰学生会组织基本定位和职能。

一是巩固和完善党领导下的“一体双翼”团学组织格局, 学生会组织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党委学工部统筹负责,团委具体指导,教务部、招就办等部门共同参与支持、协调运行的主要学生组织。

二是强化学生会组织职责,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聚焦学生精神成长、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需求,充分发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同学全面成长成才的作用。

3.切实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深化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切实建立“学院、学部、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明确校级学生会组织对院级学生会组织、院级学生会组织对班委会的指导职责,重点从制度设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校级学生会组织对院级学生会组织的指导、联系和帮助;建立健全校级学生会组织每年至少1次通过集中会议或书面形式听取全部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报告及意见建议的制度;完善校级学生会组织对院级学生会组织工作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进行公开。

3.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各级学生会组织须定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其主要任务是:审议学生会组织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制定及修订组织章程;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院级层面,学生代表大会须每年召开一次。一是扩大代表的广泛性。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学生会组织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名额分配要覆盖各个学部、年级及主要社团,其中非院、学部学生会骨干的学生代表一般不低于60%。大会代表经班级、院级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二是选举产生校级学生会组织领导机构。院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须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主席团成员和主席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应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予以确定并经学院党委、三峡大学学生会批准。

院级层面,学生代表代会原则上全部实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院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其他学生会干部的选拔产生也须面向广大同学,保证广大同学的参与机会,学生人数低于400人的学院可召开全体学生大会并选举学生干部。

4.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学生会组织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符合学生组织特点,按照扁平化方式改革职能部门设置,减少管理层次,提升管理效能,减少发文、会议等推动工作的形式,杜绝“行政化”倾向。在职能部门分工的基础上实施项目化工作模式。学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不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探索实行轮值制度,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按照项目分工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校级学生会工作人员一般为40人左右,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聘任秘书长2名,由团委专职干部(学生)兼任。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原则上一般为2030人。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学生会重大工作或活动,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系统,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因事用人、事完人散。

5.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养。

一是建立健全学生干部选拔制度,规范学生干部选拔标准和程序。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符合政治合格、学习优秀、品德良好、作风过硬、群众基础好等标准。面向全校同学进行选拔,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确保广大同学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拔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同学监督。院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候选人应由学部团组织推荐,经学部党组织同意,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院团委联合审查后,报院党委确定;院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部团组织推荐,经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院团委审核后确定。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和学生会工作人员应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学院团组织同意,由学院党组织确定。校级学生会工作人员中来自学院学生会的成员一般不少于50%

二是建立学生干部退出机制。建立健全相应规定和程序,对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考核不合格的、违法违纪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学生干部,应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三是优化学生骨干培养机制。注重加大对各类优秀学生的吸引和凝聚,健全校、院两级学生干部培训体系,建设完善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学生骨干的领导力和履职能力。关心支持学生干部的成长发展,对于同学满意、业绩突出的学生干部,其开展学生工作的表现可作为推荐实习、就业和评优推优的重要参考。

6.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深化学生干部健康成长教育,围绕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学生干部监督约束机制,促进学生干部严格自律,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坚决抵制和克服脱离广大同学的倾向;将作风建设列入学生干部选拔、考核、使用等相关工作的评价体系,作为学生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三、支持保障

落实和加强党委的全面领导,推进将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学院党委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提出指导要求。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院团委共同研究学生会组织的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在工作场地、经费、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学生会组织工作的科学指导,充分尊重和支持学生会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重点从政治方向、组织机制、骨干培育等方面给与指导和监督,在具体业务工作和活动开展中,充分尊重学生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自主性。

四、组织实施

本方案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组织制定,由院团委、院级学生会组织负责实施,方案落实执行情况将纳入学院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的考核内容。各学部要做好对学生会组织改革的支持和保障,协调政策资源,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学生会组织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团委的指导下,按照统一部署,把握改革重点,抓住关键节点,积极主动推进改革。

附件2: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自评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中青联发〔20174号)、《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等文件要求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以下简称“学生会组织”)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院团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展系列改革工作。

一、改革措施

1.进一步细化职能定位。在《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章程》、中明确校学生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学生会组织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坚持深化“百生讲坛”等主题教育,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育工程”,始终高扬思想政治主旋律,引领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学生会组织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聚焦广大同学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四六级模拟考、公务员模拟考和“创新创业”论坛等学习活动,营造良好学风;线上建立“权益平台”,定期收集全院学生对学院的工作意见和建议,通过学院“天问青年座谈会”搭建线下沟通平台,集中向学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学生问题,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需求。

2.进一步强化改革运行机制。学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当前探索实行主席团轮值制度,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组织重大事项,以活动或项目设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相关工作。在章程中明确了院级学生会组织对学部学生会组织的指导职责,定期每月召开全院学生会组织主席工作例会,加强工作联动。学院每年举办“大学生创新创意文化节”、“阳光体育文化节、“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学院学生会在校学生会的指导和统筹下承办项目活动。建立了对学生会组织工作考核制度,每年至少1次通过集中工作汇报听取全院学院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总结,切实加强对学部学生会组织的指导和管理

3.进一步进行组织设置精简优化。各级学生会组织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目前,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共16人,其中主席团5人,工作部门5个。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未设置其他任何职务。学生会重大工作或活动,结合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系统(到梦空间APP试用阶段),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因事用人、事完人散。

4.进一步明确遴选条件。我校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严格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的遴选条件,目前所有人员均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品行端正、乐于奉献。新一届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近一学期或学年的综合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30%,且无课程不及格情况,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要求。

5.进一步严格遴选程序。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团组织推荐,经学院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确保广大同学的知情权、参与权。校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来自学院学生组织成员均不少于50%

6.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严格按照《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中青办联发[2017]9号)、《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要求,我院于今年1010日召开了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本次学代会的学生代表来自全院 5 个选举单位,共计 200 人,占全院学生总数的 2.08%。其中男代表86名,占代表总数的 43.00%;女代表 114名,占代表总数的 57.00%;少数民族代表44名,占代表总数的22.00%;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代表 10 名,占代表总数 5.00%;共青团员代表 190名,占代表总数的 95.00%。总代表人数超过全校人数的1%。须每年召开一次。学院的学生代表均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组织选举产生。代表大会报学院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批准,严格遵循省学联“三报两批一备案”的审批流程。

7.进一步加强从严治会。学生会组织不断完善《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章程》、《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管理规定》,坚持严管干部,规范工作。日常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每年通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学习,不断加强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学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建立考核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对于违反规章制度、与学生行为不对称的工作人员迅速调查核实,上报学校团委按规定及时处理。

8.建立述职评议制度。组建了由学生代表、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门、院团委共同组成评议委员会,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任期内,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从政治学习、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高质量就业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推荐。

9.落实党委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会组织工作,党委书记高学军、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刘谊、党委委员都林定期参加学生会组织专题座谈会,了解学生诉求和工作问题,解决学生工作实际困难。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学院党建工作整体规划,每年学院党委专门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并研究解决学生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等相关重要问题,对学生会组织建设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10.加强团委的具体指导。院团委始终加强对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指导和支持,明确院团委书记庞成宇指导学校学生会组织工作,并聘任学生团委副书记佟园园、吴军莹担任学生会组织秘书长,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推进。通过每周主席团例会、每月全体大会等方式共同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加强指导和帮助。

二、下一步改革计划

1.以评促改,重在落实到位。以此次评估验收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团中央、全国学联及团省委、省学联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先进做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创新,使得学生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近期内有明显改进,使各级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显著增强,确保全校学生会组织改革深入推进,确保各项改革有实际效果。

2.规范推进,重在改革到位。加强对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的指导和督导,对问题突出、程序不规范的学院加大整改力度。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明确改革任务清单,制定整体工作方案及深化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加快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点指导学生会组织改革试点学院,总结试点工作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提炼固化为制度、机制。定期交流研讨改革机制,共同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

3.探索“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系统建设,强化学生素质学分成绩单。加快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制度(到梦空间APP试用),学生会组织主办重大工作或活动,通过平台系统发布学生会组织项目或活动,招募活动志愿者,吸引同学参加,真正做到因事用人、事完人散。

附件3: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章程

(修订案)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简称“校学生会”是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全体学生的群众性组织,作为团体会员参加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本会承认《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章程》。

第二条 本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并接受来自其他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第三条 本会团结和动员全校同学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以广大同学的成才为中心,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广大同学的素质拓展服务,促进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之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应用型人才。

第四条 本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第五条 本会的基本任务: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成为热爱祖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挥作为学校党政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维护学校和全体学生整体利益的同时,依法依章程表达和维护同学的具体利益;

(三)规范学生干部的产生和配备,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广大同学的表率;


(四)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五)维护校纪校规,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加强与校内各有关单位的联系,争取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密切与兄弟院校学生会组织联系,增进友谊,交流经验,加强合作;

(七)积极负责地完成上级组织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六条 本会的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最高准则。


第二章 会 员

第七条 凡取得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籍的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承认本会章程的均为本会会员。

第八条 会员必须执行学生会的决议,服从学生会的领导,接受会员团体管理制度。

第九条 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有权监督和批评本会的工作,有权对本会工作提出质问、意见、建议;有权要求罢免本会中不称职的工作人员;

(三)有权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通过符合本会章程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四)有权要求本会支持和维护个人正当权益,有权要求本会反映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权享受本会提供的各种便利条件。

第十条 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二)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服从本会领导,积极完成本会安排的工作任务;关心、支持并积极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创造性地完成学校规定的各项学习、科研和工作任务;争做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四)尊重教职工,团结同学,维护我校荣誉。


第十一条 会员因各种原因离校,其会籍自动取消。


第三章 组织和职权

第十二条 本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学生会的各级组织都要执行学生会的决议,坚持个人服从集体,少数服从多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学生会的下级组织应如实向上级组织汇报情况、及时请示和汇报工作。

第十三条 学生会述职评议制度:

学生会学生骨干工作评议委员会由学生代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共同组成;

(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任期内,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

(三)学生会建立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学生骨干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应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不允许与其岗位简单直接挂钩。

第十四条 全校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关。

(一)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民主监督力度,完善学生会运行机制、会员的遴选机制、评价监督机制, 推动从严治会常态化、规范化;

学生代表大会须每年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经常任代表会议以总数三分之二以上代表通过并经学校党委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须有应到会代表总数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大会通过决议实行举手表决制,重要人事任免实行无记名票决制。学生代表大会的选举和表决须经全体代表过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对章程及其修正案草案的表决须以全体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为通过;

大会学生代表由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学生会组织所联系学生人数的 1%,名额分配


要覆盖各个学院、年级,其中非校、院级学生会干部的学生代表一般不低于 60%;

在召开学生代表大会之前,应成立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其成员主要由上届学生会委员组成,负责筹备学生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由学代会筹委会决定,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需经学校党委批准。

第十五条 全校学生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听取、审议和批准校学生会工作报告;

(二)讨论和决定学生会今后任务并监督其实施;

(三)制定和修改本会章程;

(四)选举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

(五)讨论、审查和通过由学生代表大会决议的其他重大事项和有关代表提案;

(六)修改和撤消学生会不合适的决定。

第十六条 校学生会委员会是本会在全校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最高权力机关,对外代表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全校学生委员会由当选为委员的会员组成,每届任期一年。全校学生代表大会如提前或推迟举行,任期相应改变。

第十七条 全校学生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在学代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决议,决定学生会的重大事项;

(二)制订和修改学生会工作职责、工作条例、学生会干部考核任用、财务管理及其他制度并监督实施;

(三)筹备和召集下届学代会;

(四)审议和批准学生会主席团年度工作报告和年度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第十八条 学生会委员会由学生会主席团及部长团组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必要时可以召开扩大会议。扩大会议由学生会主席召集并主持。


第十九条 学生会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自律维权部、学习调研部、网络宣传部、文体活动部、外联部。



第四章 院学生会和班委会

第二十条 学院学生会为本会下属组织,接受本会领导,并在各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依照学校规章制度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第二十一条 学院学生会应执行全校学生代表大会的决议,认真完成校学生会布置的任务,根据本会宗旨,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第二十二条 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由院学生会提前一个月提请校学生会批准后方可举行,院学生代表大会主要行使以下职权:

(一)审议和决定院学生会的工作方针和重大工作事项;

(二)选举院学生委员会和工作领导机构;

(三)修改院学生会章程。

第二十三条 学院学生会选举不超过 3 名主席团成员主持日常工作,并可聘任秘书长协助工作。下设职能部门参照校学生会机构结合各院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第二十四条 学院学生会工作领导机构人选经校学生会委员会批准后方可生效,在院学代会闭会期间,学生会工作领导机构调整要报校学生会批准、备案。

第二十五条 学院学生会每月需以集中会议的形式,即校院联络会议,向本会报告工作,并及时对本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本会的考核。明确建立学生会组织“学校、院、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校级学生会组织对院系学生会组织的指导、联系和帮助。

第二十六条 班委会是本会的基层组织,直接接受各院学生会领导,班委会由全班同学选举产生,任期一学年,可连选连任,班委会设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等。班委会应该团结全班同学,保证校学生会、院学生会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依照学校规章和班委会工作条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第五章 学生会干部

第二十七条 各级学生会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一定的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习成绩,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自愿为同学服务并在同学中有一定群众基础。面向广大同学选拔干部,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确保广大同学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拔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同学监督。

第二十八条 学生会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地履行本会章程第八条所规定的义务,并具备以下条件: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领导, 拥护改革开放,思想上要求进步,积极参与学校建设;

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思想,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工作积极主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三)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完成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习成绩优良;

(四)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团结同学,自觉接受同学的监督,善于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二十九条 各级学生会组织要关心和培养学生会干部,每学期将其工作情况向所在学院汇报,广泛听取同学意见,对优秀学生干部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不称职的干部予以免职或撤职。

第三十条 学生会干部在必要情况下可以按一定的程序任职或免职。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一条 本章程在全校学生会组织内具有最高效力,本会内的任何组织不得制定与本章程相抵触的规章、文件、决定。


第三十二条 本章程的修正,需由委员会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数向学生代表大会提出修正案,学生代表大会审议后经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后生效。

第三十三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归三峡大学学生会。第三十四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开始执行。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20201010



附件5: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院学生会第十六届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信息表
序号 职位 姓名 政治面貌 专业 院系学生会工作经历
1 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李国锋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18-2019第十四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院团委创新创业中心副部长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2 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邓南茜 共青团员 法学 2018-2019  第十四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学科部干事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学习调研部部长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3 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黄佳欣 共青团员 会计学 2018-2019  第十四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干事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少数民族服务部部部长;           2021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4 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刘君 共青团员 法学 2018-2019  第十四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秘书部干事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网络宣传部副部长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5 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夏禹 预备党员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2018-2019   第十四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院学生会外联部干                     2019-2020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院学生会少民部部长                             2020至今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6 组织部部长 许国梁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自律维权部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
7 组织部副部长 邱粤林肯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文体部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院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
8 组织部副部长 冷怡雯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文体部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
9 秘书处部长 黄京 共青团员 会计学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秘书处部长
10 秘书处副部长 耿星宇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输电线路工程方向)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副部长
11 学习督察部部长 张秉坤 共青团员 广播电视学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学习调研部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学习督察部部长
12 学习督察部副部长 吴芷妍 共青团员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 2019-2020   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学习调研干事
    2020至今  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学习督察部副部长
13 网络宣传部部长 张俊祎 共青团员 会计学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网络宣传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网络宣传部部长
14 网络宣传部副部长 李思琦 共青团员 护理学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网络宣传部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网络宣传部副部长
15 文体活动部部长 胡熙涵 共青团员 金融学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少数民族服务部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文体活动部部长
16 文体活动部副部长 李文鑫 共青团员 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9-2020   第十五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少数民族服务部干事              2020至今 第十六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文体活动部副部长

附件6: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基本情况

一、学生代表数量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选 举规则》,各选举单位的学生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并广泛征求学子意见,经过反复讨论,于 10月1日前在各选举单位选举出出席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出席本次学代会的学生代表来自全院 5 个选举单位,共计 200 人,占全院学生总数的 2.08%。其中男代表86名,占代表总数的 43.00%;女代表 114名,占代表总数的 57.00%;少数民族代表44名,占代表总数的22.00%;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代表 10 名,占代表总数 5.00%; 共青团员代表 190名,占代表总数的 95.00%。

一、大会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会议名称

主要内容

主持人

地点

参会人

10   月8日

(周四)

12:00

代表团团长会议

1. 介绍大会日程及会务安排;

2. 明确大会注意事项;

3. 讨论选举办法等大会主要文件。

孔金鹏

十五栋学生会办公室

各代表团团长

1010

(周六)

8:15

至8:45

预备会议

1. 听取《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四次学代会资格审查报告》;

2. 表决通过《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四次学代会草案》。

孔金鹏

天问报告厅

全体代表

9:00

至9:30

第一次全体会议

(开幕式)

1. 奏唱国歌;

2. 校学生会负责人讲话;

3. 学院党委领导讲话。

庞成宇

天问报告厅

领导、嘉宾及全体代表

9:50

至11:30

第二次全体会议

1. 听取并审议《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十五届 学 生 会 工   作报告   草案)》;

2. 听取《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工作报 告;

庞成宇

天问报告厅

领导、嘉宾及全体代表


日期

时间

会议名称

主要内容

主持人

地点

参会人

10 月10日

(周六)

12:00

至12:30

代表团会议

1. 学习讨论校学生会负责人、院领导讲话精神;

2. 讨论大会工作报告;

3. 讨论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备选人选名单。

各代表团团长

十五栋学生会办公室

各代表团成员

13:00

至13:30

主席团会议

1.听取各代表团审议大会工作报告和章程修订报告的情况。

孔金鹏

十五栋学生会办公室

大会主席团

14:00

至14:30

第三次全体会议

1. 表决通过《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选举办法(草案)》;

2. 表决通过《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名单》;

何 柳

天问报告厅

嘉宾、全体代表


日期

时间

会议名称

主要内容

主持人

地点

参会人

1010

(周六)

14:30

至17:30

第四次全体会议

1.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竞选答辩;

2. 学生代表投票选举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

何 柳

天问报告厅

嘉宾、全体代表

17:40

至18:00

第四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

1. 宣布学生代表投票结果;

2.宣布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会新一届主席团名单;

3. 奏唱团歌,大会闭幕。

何 柳

天问报告厅

嘉宾、全体代表

19:

00

至19:

30

新 一 届主席团会议

1.宣布聘任团委专职干部为秘书长;

2.讨论下一阶段具体工作计划。

庞成宇

十五栋学生会办公室

新一届主席团


上一条:关于开展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三十一期团校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疫情面前践初心,积极行动担使命”十月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