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年07月20日 21:31 点击:[]

 

关于开展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部团总支:

 

为引领我院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社会实践引领我校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建立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学院决定2020年继续组织开展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活动对象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07月至9

 

四、活动内容

 

2020年,学校在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的总体要求下,以确保学生健康要求为首要前提,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实践活动。活动选题可参考以下6个方面: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到居住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等活动。同时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学业辅导、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典型抗疫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2.投身打赢脱贫攻坚。2020年,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今年突发疫情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可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解读、脱贫政策实地调研、关爱留守儿童、参加基层生产劳动等活动。同时鼓励各实践团队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在家乡开展电商带货、志智双扶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与社会实践的各团队、个人,尤其是在乡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可开展如科技支农帮扶、乡风文明宣传、农业科普讲座等实践活动,开展如乡村环境、医疗卫生、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调研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4.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为主体的实践活动。同时在社区、乡村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和生活观,传播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符合当地开展条件的团队和个人可继续通过各种线上形式开展“科院使者家乡行”主题志愿者活动,到学校、社区进行学校招生政策、就业对接、创新创业等方面宣传,更好的拓宽招生就业宣传渠道。

 

5.理论普及宣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6.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鼓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本次专项活动采取“实习实训”的方式,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红色筑梦之旅、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以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以到家庭所在地乡镇(街道)兼任基层工作助理,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工作为形式载体,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五、活动说明及要求

 

1.各学部应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判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2.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

 

3.今年活动采取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实施,已返校学生以学校驻地为主,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畅通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禁止跨地区进行。

 

4.关于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由地方县(市、区)团委组织实施,各学院配合做好宣传发动,其中,学生报名须经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审核同意。

 

5.返校后各实践团队或个人应在指定时间内上交实践成果材料,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6.各团支部在后期应召开“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团会,交流体会收获,扩大教育成果。

 

7.其他相关要求及未尽事宜请参见《2020年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

 

六、评比与表彰

 

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的实际要求,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不组织开展立项答辩。校团委拟定于9月中旬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答辩,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予以评比、表彰、展出,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联系人:庞成宇   0717-6758406

 

共青团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720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0秋季学期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选拔结果入选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