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及感恩诚信教育的通知

2023年04月27日 16:08 点击:[]

各学部: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有关工作提示”要求,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操作规程》,毕业确认手续是借款学生离校手续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学部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毕业确认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责任:

按照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毕业确认有关工作的要求,建立贷款学生贷后管理工作责任包干机制;形成(年级辅导员通过短信、QQ群、电子邮件或在班级选聘学生为贷款助理、协助日常贷款管理等)定期联系贷款学生、定期提醒学生还款的联系机制;各学部切实落实,务必在512日前完成以学部为单位建立的贷款催收工作QQ

贷款学生毕业后,学部包干责任人定期(按季度)通过贷款学生QQ群、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贷款毕业生,提醒学生信守承诺、按时还款,特别是在每年1120-1220日期间,要加大提醒力度,并积极协助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查找失联学生,督促学生按约履行还款责任;

贷款毕业生手机号、QQ号、个人邮箱等联系信息变更,必须及时告知辅导员(或班主任);同时,在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管理系统更正(支付宝会在还款日前5天通过更新后的手机号码发送还款提示信息)


二、时间要求:

各学部要组织、督促贷款毕业生,62日前完成毕业确认工作。


三、操作流程:

1.导出名单。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登录助学贷款业务管理系统,查询导出毕业学生名单,将贷款学生名单分享至学生资助工作群,请各学部通知相关学生进行毕业确认。

2.学生核实信息及申请毕业确认(具体操作见附件1)。学生登录学生在线系统(https://sls.cdb.com.cn),核实、完善个人及共同借款人信息,家庭地址、工作单位、个人联系方式等通讯信息(系统会在还款日前,通过更新后的手机号码发送还款提示信息)等,如信息有误或需更新,可到“个人信息变更”中修改提交。后进入“毕业确认申请”页面,点击“申请”,完成申请。

若借款学生暂时没有确定工作单位,学生应在确定工作单位后20个工作日内,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信息系统中更新工作单位、地址、联系方式等。

贷款学生若中途退学、休学、转学、留级等学籍异动学生,辅导员需告知学生及时联系生源地县级学生资助部门进行就学信息变更

3.学校及学生确认。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审核贷款毕业生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信息管理系统的毕业确认信息,对学生的毕业申请进行确认。贷款学生登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系统中导出“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由学生签订后提交辅导员。

贷款信息不在国开行系统的毕业生填写“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见除附件3,一式两份,学校留存一份,学生本人留存一份)。各学部将“贷款毕业确认表”或“贷款还款确认书”收齐后在62日前交到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提醒学生守信还款。告知学生相关还款政策、还款流程和还款方式(详见附件2,请转发给每一位学生);提醒学生牢记在线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养成定期登录学生在线系统的习惯,特别是在变更联系方式后,及时在系统中修改有关信息;告知学生违约后果,逾期后信息将上报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对今后办理信用卡、贷款时产生不利影响;告知学生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服务热线95593

5、其他事项。继续攻读更高学历的借款学生,也要进行毕业确认;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于831日前,向所在地县级资助中心,申请就学信息和还款计划变更,以便继续享受财政贴息及续贷。

注:所有贷款毕业生必须同时完成网上毕业确认并签订书面还款确认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四、诚信宣传

1、在学生完成毕业确认的时间节点,重点开展贷款责任意识的教育及感恩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各学部以微信、QQ群、主题班会等方式讲解还款操作流程,并将资助育人融入助学贷款全过程,通过组织报告会、讲座、座谈会、宣传栏、征文比赛、演讲大赛以及大型专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知识宣传,让毕业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个人应该承担的贷款责任和义务,以及违约对个人信用造成的严重危害。不断提高大学生的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守信意识、自强成才意识,帮助学生树立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思想道德观念。

2、提醒学生牢记学生在线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养成定期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的习惯,特别是在变换工作、联系方式和联系人后,及时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修改有关信息,提醒贷款学生及时履行信用助学贷款还款义务,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校园贷等方面的知识,增强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告知学生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服务热线95593

注: 615日前各学部报照片、截图及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材料交至学生资助中心。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427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关于大力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的通知 下一条:【转】国家开发银行承办的国家助学贷款2023年度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公告

关闭